海南一干部受賄180萬元 8年時間隻收受一個人賄賂

2018年05月03日06:38  來源:法制日報
 

“判處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40萬元……”

聽到庄嚴宣判,站在被告人席上的林秋顯得很平靜。如果沒有落馬,集高學歷、少數民族、民主黨派等多種提拔要素於一身的林秋,可謂前途不可限量。

據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人民檢察院指控,在擔任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副縣長期間,林秋先后收受商人馮某送的賄賂款180萬元,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近日,洋浦經濟開發區人民法院一審作出以上判決。

是什麼讓林秋走到了這一步?《法制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調查。

10次收受一個行賄人賄款

1970年8月出生的林秋,女,黎族,海南萬寧市人,研究生畢業,中國致公黨黨員。

1991年,專科畢業的林秋考入樂東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工作,擔任科員,一干就是7年。直到1998年8月,她調入樂東縣婦聯工作,擔任縣婦聯副主席。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林秋在樂東縣萬沖鎮挂職副鎮長。1999年9月至2000年10月,她又參加了首屆海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黨外中青年干部培訓班。

到了2001年1月,林秋開始擔任樂東縣科學技術與信息產業局局長一職。2003年3月,年僅33歲的林秋開始擔任縣政協副主席。2004年10月,剛過了34歲生日的林秋被選為樂東縣副縣長,分管縣衛生局、教育局等部門。

然而,在副縣長任上,林秋卻沒有經受住金錢的誘惑,被5萬元賄賂款打開了貪欲之門。

那是2008年上半年的一天,商人馮某到樂東縣抱由鎮綠園小區林秋的家中,請林秋幫忙承攬其所分管系統的工程項目,他為此送給林秋5萬元,林秋當場收下。

這是林秋第一次收錢,此后,她第2次、第3次……總計10次收受了馮某送給她的錢款。

據樂東縣衛生局局長吳某証實,林秋曾向他打招呼,把千家鎮中心衛生院相關項目交給馮某承攬,他按林秋的指示辦理了此事。

在林秋的幫助下,馮某挂靠的樂東縣建筑工程公司承攬了樂東縣千家鎮中心衛生院住院樓工程項目。馮某為了感謝林秋的幫助,於2009年的一天再次送給林秋5萬元,林秋又欣然接受。

2010年、2011年、2012年,馮某先后3次找到林秋,請她幫助承攬工程項目,每次各送給她10萬元。林秋又指使吳某幫助馮某承攬樂東縣志仲鎮衛生院門診綜合樓及附屬工程項目、千家鎮與福報鎮部分村衛生室的工程項目、鶯歌海衛生院門診綜合樓工程項目。

到了2013年,在林秋的指使下,吳某幫助馮某承攬了樂東縣千家鎮中心衛生院門診綜合大樓建設項目,時任樂東縣教育局局長汪某幫助馮某承攬了鶯歌海鎮中心幼兒園工程項目。這一次,馮某一次性送給林秋50萬元。

據檢方指控,2008年至2015年間,林秋在項目招投標過程中,幫助工程建設老板馮某承攬到多個衛生、教育系統的項目,收受馮某人民幣共計180萬元。

收錢后違規一路開“綠燈”

記者注意到,在跨度長達8年的時間裡,林秋隻有一個行賄對象——馮某。對於林秋,隻要拿到錢,她便一路開“綠燈”,違規幫助馮某拿項目。

2016年8月18日,林秋主動到樂東縣紀委交代收受馮某財物的情況,先后向海南省紀檢監察機關退繳違紀款180萬元。

記者還注意到,2017年春節前夕,為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海南省紀委、省整治庸懶散奢貪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通報,其中包括林秋。

通報稱,2015年7月29日至31日,樂東縣原副縣長林秋帶領樂東縣教育系統考察團一行46人赴萬寧市、屯昌縣學習考察。考察返程途中,經林秋同意,樂東縣教育局時任局長杜文懿(另案處理)組織安排考察團在樂東縣萬沖鎮某村用餐,參加吃飯的還有鎮、村干部約20人,晚餐共花費7800元,造成社會不良影響。2015年10月,經杜文懿批准,報賬員邢忠(另案處理)以考察團成員名義違規報銷出差伙食補助17200元,並從中支取7800元用於支付上述晚餐費用。

林秋的案件經紀檢監察機關處理后,被移送洋浦經濟開發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院隨后向洋浦經濟開發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洋浦經濟開發區法院審理后於近日作出一審判決:林秋利用其分管工作的職務便利,為他人在承攬工程過程中提供幫助並收受他人賄賂共計人民幣180萬元,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鑒於林秋自首,到案后退繳全部贓款,以受賄罪判處林秋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40萬元。

說“法” 遏制貪腐重在防微杜漸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重拳反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些腐敗官員相繼落馬,受到應有的懲罰。從個別腐敗官員的“成長史”中不難發現,其最后形成的腐敗“毒瘤”最初都是由“小貪”逐漸演變而成的。千裡之堤,毀於蟻穴。“小貪”之所以變成了“巨腐”,概由其在走上歪路的第一步時沒有得到應有的震懾。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遏制貪腐,重在防微杜漸,既要進一步完善干部選任制度,還要加強日常監督,延伸監督的范圍和觸角﹔及時喚醒紀律規矩意識,防止思想上的小鬆懈到最后成了大問題。

(責編:白宇、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