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劍指沉疴開新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高  炳

2018年04月30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鄉的精氣神完全不一樣了!”在上海工作的劉俊勇近日返鄉,被家鄉一年來的巨變深深震撼。

求變,西安“很著急”。西安發展條件可謂優渥,長期以來卻經濟疲軟、底氣不足,公職人員庸、懶、散、浮、拖,安於現狀、小進則滿。求變“天時、地利”俱備,亟待“人和”破題。西安市委主要領導認為,關鍵在於掃淨思想“灰塵”,擰緊紀律“螺絲”,鍛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干淨干事、充滿活力”的干部隊伍“鐵軍”。

劍指沉疴,古城以“競”字開局。2017年初開始的追趕超越擂台賽,便是西安“鐵軍”首秀。電視電話會議室大屏幕上,10位區縣一把手來“打擂”,每人6分鐘交流發言。主會場內,市級四大班子領導現場聆聽,對各家表現逐一點評。

“少念稿,以后脫稿‘打擂’。讓實干者一展身手,后進者臉紅冒汗。”點評也辣味十足。2017年,西安月月有擂台。市考核辦、督查室每月緊盯承諾履行進展。

刷新理念,古城以“敬”字攻堅。西安國際港務區政務服務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員紀律警示牌格外醒目:不允許說“我不知道”,必須熟悉業務﹔不允許說“這不歸我管”,必須實行首問負責制﹔不允許說“企業沒找我”,必須主動服務﹔不允許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須吃透政策﹔不允許“因自己方便造成企業辦事不方便”,必須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鐵軍’轉變的不只是工作機制,更是服務理念。”西安市工商局局長陳吉利說,政務窗口“一小步”,換來百姓獲得感“一大步”。

整肅吏治,古城以“淨”字飭誡。去年2月8日,西安電視台《問政時刻》欄目曝光鄠邑區16個環境污染問題,主管官員如坐針氈。市環保局當晚就連夜召開整治大會﹔兩天后,鄠邑區環保局原領導班子三人被免職﹔6天后,曝光的所有問題逐一調查落實。

問政非孤例。一年來,《每日聚焦》《黨風政風熱線》等一批欄目曝光西安政務積弊,紀檢監察機關問責追責1261人。

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競”“敬”“淨”三招並出,西安政務生態脫胎換骨,營商環境面貌一新。2017年,西安市場主體新增數同比增長103%﹔世界五百強企業紛紛入駐,26萬名各類人才涌入西安﹔海航、京東、吉利、阿裡巴巴等企業的847個項目爭相落戶,合同簽約達2.35萬億元,為歷年最高。西安正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沃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30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