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李克強栗戰書出席

2018年04月18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4月17日下午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正確把握當前國家安全形勢,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李克強、栗戰書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4年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初步構建了國家安全體系主體框架,形成了國家安全理論體系,完善了國家安全戰略體系,建立了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強,牢牢掌握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動。

  習近平指出,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要聚焦重點,抓綱帶目,著力防范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不斷提高國家安全能力。

  習近平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國家利益至上是國家安全的准則,實現人民安居樂業、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堅持立足於防,又有效處置風險﹔堅持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要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科學統籌,始終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合力。

  習近平指出,國家安全工作要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一手抓當前、一手謀長遠,切實做好維護政治安全、健全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政策、強化國家安全能力建設、防控重大風險、加強法治保障、增強國家安全意識等方面工作。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實施更為有力的統領和協調。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發揮好統籌國家安全事務的作用,抓好國家安全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完善國家安全工作機制,著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駕馭風險、迎接挑戰的本領。要加強國家安全系統黨的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教育引導國家安全部門和各級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建設一支忠誠可靠的國家安全隊伍。

  會議審議通過了《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明確了各級黨委(黨組)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加強對履行國家安全職責的督促檢查,確保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委員、委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