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奏響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樂章

本報記者
2018年04月1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前夕,習近平主席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的一番話,有助於人們進一步理解新時代中國同世界的互動與交融。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走向的基礎上,強調要使中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大進一步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為深入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一扇窗口。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年會,也是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中國首個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主席的博鰲之行,將為今年四大主場外交打造亮麗開局,奏響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樂章。

  為世界發展提出思想引導力

  把握大勢才能運籌帷幄,胸懷天下方顯大國擔當。處於百年不遇之大變局的世界尤其需要思想的引領。中國領導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提供了獨特而豐厚的思想源泉。

  博鰲亞洲論壇,見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發展與豐富。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時提出,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習近平主席引用中國古語向世界講述中國發展理念,世界從中國親仁善鄰的傳統、與時俱進的智慧、寬廣博大的胸懷中,感受中國同各國共同發展的誠意。

  兩年后,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首次系統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水漲荷花高”“獨行快,眾行遠”“一棵樹擋不住寒風”“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習近平主席引用各國諺語闡述合作的重要性,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對合作共贏的相同追求綻放出新的光芒,鼓舞人心的訊息隨暖人的椰風傳向四方。

  又逢“博鰲時間”。世界期待習近平主席再次登上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講台,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的立場。

  巴基斯坦計劃發展和改革部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背后,展現的是中國人的超凡智慧,那就是如果你的鄰居不能繁榮發展,你也就不能繁榮發展。這意味著世界各國是在一條船上航行。這是非常強大的一個思想,值得我們共同為之努力。

  菲律賓前總統、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阿羅約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解決當今世界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具有重要價值。中國發展成果惠及周邊國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事業也始於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周邊國家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實現共同發展。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像做生意一樣價值對等的舊思維,體現了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思維。”印度果阿大學教授塔蒂斯·帕魯樂卡如此評價。

  為合作共贏提供中國正能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藍圖,需要著眼長遠的運籌帷幄,更需要腳踏實地的潛心耕耘。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庄嚴承諾——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開辟全球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中國是倡導者,更是實實在在的推動者和實踐者。

  2017年5月,29個國家的領導人、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賓客,從五大洲匯聚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盛況空前,深得人心的絲路精神、圓滿豐碩的合作成果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3月7日,荷蘭至中國貨運班列裝載著41個標准集裝箱,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途經哈薩克斯坦,全程1.1萬公裡,歷時16天抵達中國義烏。

  在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荷蘭首相馬克·呂特看來,這一班列是荷中關系加強的又一象征。他說:“‘一帶一路’為荷蘭企業呈現了許多機會。荷蘭企業在海上物流、港口發展、鐵路公路建設、可持續性等領域擁有專長,可為中國提供支持。”

  俄羅斯遠東發展基金首席執行官阿列克謝·切昆科夫說,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各項建設進入新時代。於世界而言,中國發出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因為這個倡議得以讓中國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帶動世界發展。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說,“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提高區域一體化程度和合作水平。習近平主席用“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指明了新的發展方向,這是通往光明未來的前進方向,也是值得世界各國追尋的方向。

  “一帶一路”好比一根絲帶,串起沿線國家散落的珍珠,凝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力。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同聲相應、相向而行,加入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合唱,奏出和諧共贏的命運交響樂。

  為共同發展展現大國感召力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於世界而言,新時代中國“大的樣子”不僅在於自身的體量和規模,更在於中國在國際社會不斷上升的影響力與感召力。

  不久前,加拿大《國家郵報》援引一項最新民調結果稱,多數加拿大人都認為,未來10年中國將有更強大的經濟實力,“在維護和平上做得更多”“更加穩定和可預測”“為解決國際問題做更多的事”。

  上月,中國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的消息引發外媒廣泛熱議,普遍認為這一機構的組建傳遞了中國將進一步統籌對外合作的信息,意味著中國全球影響力的進一步提升。

  博鰲亞洲論壇,見証中國影響力與感召力的不斷增強。

  2013年,時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博鰲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后表示,“中國現在有一個非常流行的詞,就是‘正能量’,就是說我們要把能量用在正確的地方,並且從中獲取能量,獲取發展的動力。博鰲亞洲論壇能夠成為這種正能量的誕生之地。”

  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召開時,“命運共同體”已成為各國領導人熱議的話題:奧地利總統菲舍爾認為,構建命運共同體意識,不僅適用於亞洲,而且適用於全球﹔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認為,構建命運共同體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通過共同努力是可以實現的,“不怕慢,就怕站”,關鍵是要行動起來。

  如今,各國政要及各國嘉賓紛紛表達對習近平主席即將發表的重要主旨演講的期待,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正是源於對中國影響力與感召力的認可與信任。

  英國48家集團副主席麥啟安表示,他的期待源於中國“言出必行,說到做到”的一貫作風。他說,“現在不少人對經濟全球化的未來很擔憂,因為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勢力在抬頭。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演講中強調,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正展現全球大國應有的氣魄和風范。”

  阿列克謝·切昆科夫曾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峴港峰會等多個場合聆聽過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談起之前幾次聆聽演講的感受,他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對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以及中國對承諾的堅定落實,真正展現了一個大國負責任的擔當。

  博鰲將再次見証,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趙成、暨佩娟、白陽、楊迅、謝亞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