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在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座談會上強調

普及憲法知識 弘揚憲法精神 使全體人民
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2018年03月2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王比學)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座談會2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講話,強調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地實施憲法,讓文本上的憲法“活起來”“落下去”,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全社會開展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活動,普及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使全體人民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栗戰書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全面體現了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創新成果,更好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對於進一步加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和極其深遠的影響。

  栗戰書強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就是要把憲法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落實到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去,確保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確保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任務、發展道路、奮斗目標的全面貫徹,在憲法統領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栗戰書指出,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要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要加強憲法理論研究,增強我國憲法的時代特色和實踐特色﹔要豐富憲法宣傳教育形式,使憲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要做好解疑釋惑工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栗戰書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體現了人民意志和中國共產黨的正確主張的憲法,又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保証它的實施,就一定能夠在促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勝利發展中發揮偉大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憲法、貫徹實施憲法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堅定憲法自信,維護憲法權威,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更加有力的憲法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萬鄂湘、郝明金以及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中宣部、司法部、教育部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