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華僑華人熱議憲法修正案

憲法修改:大勢所趨 人心所向

2018年03月1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1日,在如潮的掌聲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對於這件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身處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熱切關注,熱烈擁護。憲法修改,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這是千千萬萬中華兒女共同的心聲。

  ■“我們舉雙手贊成!”

  “我全力擁護這次修憲!”雖然身在蘇黎世,但瑞士《歐亞時報》社長朱愛蓮對於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格外關注。和本報記者談起幾天前剛剛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朱愛蓮說:“我認為非常重要。這些年,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修改憲法符合中國的發展需要,不僅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也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海外,和朱愛蓮有相同看法的華僑華人不勝枚舉。“我們舉雙手贊成!”菲律賓紅燭華文教育基金會咨詢委員張杰向本報表示,憲法作為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需要與時俱進,這次憲法修正案的通過,正是一次非常及時、必要的修改和調整。

  毛裡求斯僑胞丘金蓮向本報感慨,用“舉世矚目”來形容世界對於中國這次修憲的關注度,一點也不為過。“一部憲法的完善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非常重要,它是一個國家逐步走向成熟的標志。這次修憲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快速發展的必然結果,符合中國的實際國情。”在丘金蓮看來,這次修憲也向海外華僑華人傳遞出一個積極信號,“中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在世界舞台上又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憲法修正案體現了人民的意志。好的憲法能夠保証一個國家健康平穩的發展,憲法的修改完善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重要戰略之舉。”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對本報說。

  僑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洪氏集團副董事長洪明基深有同感。“今年,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是憲法修正案草案,都與各界代表委員進行了詳細溝通和討論,體現了中央推動中國全面進步和發展的用心及決心。我全力支持和擁護。”

  ■“更好地保障中國平穩發展”

  對於此次修憲,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建南特別關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這一內容。他認為,這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利於更好地團結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全非洲華人婦女聯合總會會長朱怡苑也認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是此次修憲的一大亮點。“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修改黨章,將這一思想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將它寫入憲法,有助於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各方力量,實現我們共同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將會使中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加速推進,從而全面促進中國走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為一體的現代化協調發展道路,同時也將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馬來西亞宗鄉青聯合總會名譽會長顏天祿說。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認為,中國要實現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需要長期穩定的政治體制和領導體制。這是時代的需要,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海外華僑華人的心聲。

  澳大利亞悉尼澳華文聯主席余俊武向本報表示,修改完善國家主席任職任期方面的規定,能夠更好地保障中國平穩發展,保障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匈牙利福建華人華僑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方建認為,通過設立監察委員會依法實施監督,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有利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有效懲治腐敗。

  ■“強大中國是僑胞的最強后盾”

  憲法修改,意義舉足輕重,這是眾多華僑華人不謀而合的共識。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奧地利華人總會會長陳安申認為,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國情在很多方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次修憲從政治上、法理上、組織上、思想上等各方面為中國的持續發展創造新的條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早日實現提供有力保証。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全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會長馬列認為,憲法修正案的高票通過,對於海外僑胞而言,意味著他們回國創業投資將能獲得更為有力的法律保障,這讓海外僑胞倍感振奮。

  “修改憲法,有利於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可以確保中國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使當前中國的發展理念繼續堅持並逐步落實,尤其是改革和反腐工作,可以保持其連貫性。”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英國倫敦華埠商會會長林奕權說。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中德一帶一路貿易促進總會會長宗川海直言,一個強大的中國是海外僑胞的最強后盾。“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能看到祖國沒有忘記每一個身在海外的僑胞。修改憲法是民心所向。我們期待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早日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僑鑫集團董事兼執行總裁、廣東省僑商會常務副會長周子濤表示,憲法修正案對一系列重大制度作出安排,其中包括統一戰線制度、國務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等,目的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國家各級施政更加科學、完善,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這次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對中國和世界的未來發展帶來積極影響,提供重要經驗。

  (本報記者嚴瑜  葉曉楠  潘旭濤  申孟哲  盧澤華  李婕  參與採寫:張詩妤  曾繁強  林光耀)

(責編:王明玉(實習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