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掌聲體現了民意(記者手記)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03月0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網絡流行語,“此處有掌聲”,講的是講話或文章的精彩之處令人擊節贊賞。而今年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人民大會堂響起了數十次的掌聲,因為眾多良言讓代表委員們感到鼓舞、振奮,尤其是一些話說到了大家伙的心坎裡,讓人民感受到了濃濃的暖意和關懷。

  兩會是共商國是的盛會,也是承載人民期待的盛會。改善民生,關鍵要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當前財政狀況出現好轉,各級政府仍要堅持過緊日子,執守簡朴、力戒浮華,嚴控一般性支出,把寶貴的資金更多用於為發展增添后勁、為民生雪中送炭﹔傾情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善小而不為,要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和溫暖﹔要加強精細化服務、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發展機會,讓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這樣的表達讓人民感到溫暖,感受到黨和政府為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決心和態度。而《政府工作報告》中具體、實在的民生政策更是“大禮包”,讓人民大會堂現場掌聲不斷,讓人民群眾點贊不停。

  “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改革”“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

  從醫療、住房、養老到教育、就業、個人收入、便民服務,每一項即將出台的舉措,針對的都是人民群眾最關注、最盼解決的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隻有在發展的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才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如今,報告已列出民生禮包的清單,而未來要做的就是將禮包送到人民群眾的手中,把問題徹底解決,讓措施落到實處,才能讓響過的掌聲不落空,讓人民群眾充滿獲得感。

(責編:王仁宏、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