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2018年“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反腐和社會保障最受關注

王政淇  張  璁
2018年02月28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會調查:四百萬網民投票,最關注啥?

圖解:人民網第17次兩會熱點調查,“反腐”蟬聯榜首

群眾關注“十大熱詞”

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從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兩會調查,看看哪些話題最受網民關注。

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

今年,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穩居前兩位,教育改革位居第三。醫療改革、脫貧攻堅分列第四第五。新增關注點中,改革開放、鄉村振興最受關注。

“反腐”蟬聯熱詞榜榜首

在過去16年的兩會調查中,“反腐”議題7次成最受網民關注的熱點,今年再度蟬聯熱詞榜榜首。

2017年中央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成績顯著。在過去一年的諸多反腐大事件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最受網民關注,其次是“百名紅通人員”超半數歸案。

另外,在人民網全國16個省市的兩會調查街採中,“基層反腐”成為各地網民較為關注的話題,不少網民反映基層腐敗更關系到民生問題。調查數據顯示,33%的網民表示“選人用人腐敗”問題明顯好轉,近六成網民認為“嚴格抽查核實領導干部個人報告事項”以及“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曝光力度”能夠有效預防腐敗現象的發生。

四成網民關注孤寡老人保障

一直以來,“社會保障”都是兩會調查期間備受關注的議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定調。

對於社保制度改革,“養老金全國統籌”成為網民最關注的焦點,“繼續提高基本養老保險水平”的呼聲緊隨其后。同時,本次調查顯示,逾四成網民認為孤寡老人最缺保障。

網民表示,當前我國養老服務業發展中主要存在的問題是“養老服務設施供不應求”和“養老服務機構費用過高、質量偏低”。此外,如何提高“對失能失智高齡老人的優先保障和專業護理”也是當下亟待解決的難題。

教育改革再受網民矚目

連續兩年,反腐、社會保障、醫療改革居熱詞榜前三。今年,我國教育改革一直向縱深推進,各省市高考改革陸續落地,“教育改革”話題時隔13年,再度擠進前三。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為我國教育改革明確了新時代的新目標。投票結果顯示,過半數網民認為,過去一年城鄉、區域之間教育資源差距在縮小。

2017年末,雲南“冰花男孩”牽動億萬國人的心。如何完善和提高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教育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網民普遍認為“加強農村地區教師隊伍建設”以及“優化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學校布局”是當下農村義務教育應大力推進的舉措。近年來,我國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現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全覆蓋,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對於最受人們關注的高考改革,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網民認為“高考招生地區差異”是高招最需推進解決的問題,24%的網民表示希望完善異地高考政策。

切身體會改革開放40年巨變

改革開放、鄉村振興是首次作為熱點出現在兩會調查,分列第七第九,成為最受關注的兩個新熱點。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於40年來中國的變化,網民有著切身的體會。調查數據顯示,“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成為改革開放40年來網民最難忘的標志性事件,其次是“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大討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與推進”。“經濟體制”“科教文衛”是網民最關注的改革兩大領域。網民表示如何推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當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此外,“鄉村振興”也成為今年兩會期間網民熱議的焦點。近四成的網民認為“村委會領導班子能力不足”“基礎設施不夠健全,衛生條件差”是目前農村建設亟待解決的問題。同時,逾三成網民表示“與城鎮化協同推進、整體規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最重要舉措。此外,如何“發展高產、優質、高效農業”成為網民最關切的問題。

《人民日報》第20版整版報道人民網2018年兩會調查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8日 20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