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

績效考評,能否成為首都轉型發展“指揮棒”?

人民網記者   朱競若

2018年02月12日12:07  來源:人民網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說,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是閱卷人。

轉型發展,是北京2017主基調。政府績效考評,不再以GDP論英雄,首都把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減量發展的指標,作為硬約束,必須完成的剛性指標。而分類指導、指標細化、貫穿全年的績效考評,正在成為首都轉型發展的一個“指揮棒”。

北京2017年度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績效考評會議近日舉行,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6點半,考評會議持續整整一天,市政府組成部門、各區政府等76位“一把手”現場述職。市政府邀請各界140多位代表組成“打分團”,為政府工作打分。

綠色發展成為硬約束

首都生態環境指標開始全面向好

2017年的朋友圈,大家都在晒“藍天”。從政府述職看,環境指標,權重相當引人注目。

北京空氣質量並列第一的,是冬奧舉辦地延慶和APEC舉辦地懷柔:PM2.5年均濃度49微克/立方米。這兩個地方,優勢是天賜的,產業是綠色的。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2017年,優良天數增至226天,重污染天數減至23天,其中二氧化硫濃度相當於歐洲水平。

北京南部治污打了翻身仗。地處南大門的大興,2017年PM2.5累計濃度同比下降31.5%,降幅全市第一,摘掉了空氣質量末位的帽子﹔在全市率先成立環保警察隊伍,偵辦違法案件38起。房山區PM2.5累計年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1.3%,降幅全市第二。

順義區環保網格化經驗全市推廣,建立719個小微子站,實現369個村、127個社區監測全覆蓋,PM2.5年均濃度57微克/立方米,提前一年基本實現無煤化。

2017年,北京治理大氣的任務,細化分解到了每個單位。教委也有份,北京學校多,學樣也要減排放啊!

天藍了,水也開始變清了!“有水皆污”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轉。

此次考評傳遞出信息,北京優良水體比例提高到44%,已好於國家考核要求。北京市水務局表示:污水處理率達到92%,全市排查出的141條段黑臭水體治理工程全部開工。全市建立了四級河長制組織體系,落實河長5900余名,實現了與檢察、公安、環保局等部門協同聯動,一批長期困擾河湖水環境的痼疾頑症得到解決,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

豐台區境內有20條河道,全年區域地表水環境改善率71.2%,排名全市第一。密雲水庫蓄水量突破20億立方米,創本世紀新高。朝陽區地處通州上游,目前流向城市副中心的9條河道水質已全面達標。

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推進。北京市環保局表示:開展土壤污染詳查,建設土壤監測網絡。建立污染地塊目錄,對新排查出的污染地塊進行嚴格管控。

疏解整治,提升城市品質

向減量發展要宜居環境

天要藍、水要清、樹要綠,違建要少,交通要方便,當然,生活要方便,科技創新能力要強大……人們對宜居環境有要求,而減量發展,就是北京市轉型發展的重要路徑。

排放要減量。

“西山進城了!”從北京城內任何地方,都能清晰地看到西山了,這是北京人近來對空氣改善后的新感受。從績效考評中,我們可以看到北京市政府對此付出的努力。

下降的,不僅僅是PM2.5。從年初下達指標看,各區都有主要污染物排放減量指標。如朝陽區,二氧化硫排放量要下降24%,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下降17%,揚塵要少,降塵量每月每平方公裡控制在8噸以內……根據排放底數和產業結構,各個區的指標各不相同,海澱區,要求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0%,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5%,化學需氧量下降3.2%,氨氮排放量下降3.3%。

違建要減量。

根據新總規要求,往后逐年,北京市的建設規模用地是不能增加,隻能減少的。因此,拆除違法建筑,就成為一個必然的舉措。2017年,總量4千萬平方米的拆除量,分解到各區,從此次績效考評看,全部超額完成了任務。拆違和疏解留下的土地,主要用來“留白增綠”和增加便民設施、公共服務設施。一年中,北京城內的口袋公園和森林綠地,增加了不少。

一般制造業和批發市場要減量。

朝陽區的完成的任務指標中,包括疏解一般制造企業99家,疏解“散亂污”企業235家,壓縮培訓機構9個。

而增量部分,如經濟大區,各有地區生產總值考核指標,如海澱區完成數為5915.3億元,增速7.3%﹔朝陽區完成數為5629.4億元,增速6.6%,都超額完成任務。而財政收入,朝陽區為508.17億元,居全市第一﹔海澱為416.9億元,居第二。延慶、密雲等區,重點任務是生態涵養,就沒有經濟考評指標。

另外,體現發展增量的,對高端產業功能區,提出了 “地均產出率”“勞均產出率”的考評數據。 北京的這“兩率”,自然是西城區的金融街高居榜首,朝陽區的商務中心、東城區的中關村東城園、海澱的海澱園也提升迅速 、相當驚人。

考評結果發揮五方面作用

績效考評助推城市轉型發展

北京的績效考評已搞了9年,請市民和各界代表為政府打分,已堅持了四年。在考核主體、考核內容、指標權重設計上,年年都有新改進。

記者認為,今年北京績效考評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把總書記對北京的工作要求、把新總規對北京的約束性要求,把北京城市轉型發展的新要求,都細化成了考核指標,從而落實到了政府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做實了。

據市政府績效管理辦公室介紹,今年的述職考評突出了4個“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聚焦重點工作、更加注重公眾參與、更加注重客觀評價參考、更加注重公開透明。特別是在去年社會代表“百人團”的基礎上,增加了市政府特約監督員、志願者等人員,進一步擴大了社會代表的職業覆蓋面,參與打分的社會代表人數也由106人增加到141人,體現了人民群眾“閱卷人”的主體作用,也提升了績效考評的客觀性和目標性。

市長陳吉寧表示:“績效管理,既要考核工作做得好與差,還要考慮投入成本概念,更高效、科學地完成政府管理和服務職能。”“績效考核的結果,將與領導干部的考核、績效激勵、公務員評優、檢查問責、預算編制相銜接!”

考評結果從這五個方面發揮作用,確保了績效考核來真的、來實的!

據介紹,北京的績效考評並非年終“一錘子”,而是貫穿了全年的。今年市政府通過第三方機構進行的滿意度調查搜集到了1.7萬條具體的意見建議,這些群眾的呼聲,將體現在2018年的績效考核中。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