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三級監察委本月底前全部成立

2018年02月04日06: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隨著2018年省級地方兩會陸續落幕,全國31個省區市監委主任已全部產生,各地省級監委也在密集挂牌。如此重大進展,是在2017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后三個月內實現的。這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方面所呈現的波瀾壯闊的生動實踐。

  監察委副主任由紀委副書記兼任

  按照計劃,至2月底,各地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將全部依法產生並挂牌成立。監委將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現監察全覆蓋!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成立各級監察委員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決策,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

  十九大后不久,中辦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使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

  黨中央打響改革“發令槍”后,各地迅速行動,精心組織,蹄疾步穩、扎實有序推動改革試點工作,按照中央確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各省黨委主動擔負主體責任,成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一把手”負總責,扛起改革“施工隊長”的重任﹔省紀委負專責,全面抓好改革試點方案的組織實施和具體落實﹔各成員單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齊心協力推進改革試點各項工作,形成黨委負主責、紀委負專責、相關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改革藍圖轉化為一項項具體實踐成果。

  組建后的監察委員會,與同級紀委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從已公布的名單顯示,省級監察委員會主任由各省(區、市)紀委書記兼任,副主任由省(區、市)紀委副書記兼任,委員主要由紀委常委兼任,同時也包括來自檢察院的轉隸干部。

  三級監察委建成后監督的對象倍增

  各省(區、市)在堅持機構、編制、職數“三個不增加”原則的基礎上,積極優化內設部門結構,推動機構資源、工作力量向監督執紀一線傾斜。改革后,遼寧省各級紀委監委監督執紀一線部門編制佔總編制的73.2%﹔廣東省紀委監委設立24個內設機構,包括綜合部門10個、執紀監督部門7個、審查調查部門6個,以及1個專司追逃追贓部門,直接從事執紀監督和審查調查的人員佔比增加了10%。

  因為“全覆蓋”,在各省三級監委組建完成后,監督的對象也倍增。黑龍江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成立后,監察對象數量從改革前的29萬人增加到105萬人﹔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監察對象數量從改革前的30.5萬人增加到90.3萬人。

  北京、山西、浙江圓滿完成試點任務

  成立即開局、開局要打響!“要以完成轉隸組建挂牌、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為新起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鬆勁、再出發,完善運行機制,促進紀法銜接,產生‘1+1>2’的綜合效果。”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成立后的第一次干部大會上,自治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向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發出動員令。黑龍江省監委挂牌后的第二天,立即舉辦省紀委監委干部培訓班,省委書記張慶偉為全體干部授課並提出嚴格要求和殷切希望,重整行裝再出發,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在全國改革試點全速推進的同時,北京、山西、浙江作為先行試點地區,圓滿完成試點任務,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反腐鐵拳威力初顯。北京市2017年追回在逃人員31名,是2016年的2倍。山西各級紀委監委監督對象共計297.52萬人,增長18.74%。2017年1月至11月,共處置問題線索42857件,立案14483件,結案13481件,處分13677人。浙江去年1月至10月,全省處置問題線索數同比上升77.1%,立案數同比上升0.9%。制度優勢正轉化為治理效能。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