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初戰告捷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啟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本報記者  孫秀艷  劉  毅  寇江澤  趙貝佳
2018年02月04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空氣質量比前幾年好太多了,這麼多藍天,往年想都不敢想!”眼瞅著街邊小作坊被拆除、小廠子有了環保設備,河北省滄州市運河區居民張軍很感慨。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和領導下,2013年,國務院發布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消除人民群眾“心肺之患”的藍天保衛戰全面打響。大力推進燃煤污染治理,狠抓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強化重點區域聯防聯控,加快推進機動車污染防治……黨中央、國務院防治大氣污染、讓人民群眾呼吸清新空氣的決心堅定不移,舉措扎實有效。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全社會積極參與,“大氣十條”目標如期實現。

“大氣十條”實施4年多來,PM2.5(細顆粒物)濃度持續下降。環保部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分別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今年1月1日—28日,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兩成。

“大氣十條”實施4年多來,全國整體空氣質量大幅改善。2017年,全國74個重點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為73.4%,比2013年上升7.4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比2013年減少一半。藍天,一年比一年多起來。

“大氣十條”實施4年多來,老百姓越來越有“藍天幸福感”。“這個冬季的藍天讓我打心眼裡暢快”“空氣中沒有刺鼻的味道了”“出門戴口罩的人很少了”“藍天有時美得令人難以置信”……從河北到河南,從山東到山西,記者最近採訪了多位居民,他們在空氣質量改善中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大氣十條”收官,藍天保衛戰仍然處於進行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污染防治攻堅,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2月2日—3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環保部部長李干杰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中之重是打贏藍天保衛戰,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2018年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計劃,出台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施方案。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堅決加快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狠抓重污染天氣應對。到2020年,全國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以上。

相關報道:

合力攻堅 保衛藍天(綠色焦點)

強化督查 利劍斬污(綠色焦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