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甬沿江鐵海聯運國際班列首發

2018年01月25日08:5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原標題:渝甬沿江鐵海聯運國際班列首發

人民網寧波1月24日電 昨日,首列渝甬(重慶-寧波)沿江鐵海聯運國際班列從重慶團結村鐵路中心站始發,前往位於浙江的寧波舟山港。至此,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列增至12條。

重慶處於長江經濟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交匯處,長期以來,重慶出口貨物以江海聯運為主要運輸模式,在長江航道超負荷運輸的情況下,傳統的江海聯運模式已經難以滿足當地進出口貿易的快速發展需求。此次寧波舟山港攜手重慶交投集團,積極開發渝甬海鐵聯運班列,以打造渝甬“雙向雙重”海鐵聯運通道為目標。

據了解,首列渝甬海鐵聯運班列編挂60標准箱,滿載重慶當地企業生產的汽摩配件、防盜門、發電機等貨物,採用口岸直報及大通關等多種通關模式,抵達寧波舟山港后,通過集裝箱船舶運往德國、芬蘭、加拿大和阿根廷等歐美國家。

目前,渝甬海鐵聯運班列可比江海聯運模式節省在途運輸時間20天,極大提高了運輸時效,提升了重慶當地企業外貿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據介紹,此次渝甬海鐵聯運班列的開行,有效聯結了雲南、貴州、四川等海鐵聯運線路,拓寬了寧波舟山港在西南區域的海鐵聯運物流網絡,使寧波舟山港進一步成為聯結東西、輻射南北、貫穿絲路兩翼,同時銜接中西部廣大腹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重要樞紐港。

2017年,寧波全市海鐵聯運貨物集裝箱量達40.5萬標箱,同比增長60%,增速排名全國首位。2018年,寧波市將完成集裝箱海鐵聯運55萬標箱,同比增長36%以上。

寧波檢驗檢疫部門傾力支持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海鐵聯運綜合試驗區、多式聯運物流監管中心建設,積極推進海鐵聯運國際過境業務,創新中轉箱檢驗檢疫監管服務模式,先后開展“寧波至義烏進口直通試點”,出台《寧波口岸海鐵聯運過境集裝箱貨物檢驗檢疫暫行規定》,簡化了口岸通檢流程,將沿海口岸向內陸口岸延伸。2015年10月起,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寧波、湖北、湖南、重慶等12個長江經濟帶檢驗檢疫局正式啟動進口通關一體化模式。

據悉,寧波市政府從2009年起連續九年出台了三輪政策,支持海鐵聯運發展,截至目前累計對相關企業補貼達1.64億元。(陳怡、王毅軍)

(責編:郝莉曼(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