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出席

2018年01月24日0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月2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有關部門貫徹實施黨的十九大〈報告〉重要改革舉措分工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8年工作要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總結報告》。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方案》、《關於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的意見》、《關於改革完善仿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科學數據管理辦法》、《知識產權對外轉讓有關工作辦法(試行)》、《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會議還審議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調研報告》。

  會議指出,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要准確把握社會公益事業建設規律和特點,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明確公開重點,細化公開內容,增強公開實效,提升社會公益事業透明度,推動社會公益資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確保社會公益事業公益屬性,維護社會公益事業公信力。

  會議強調,提高技術工人待遇,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發揮政府、企業、社會協同作用,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增強技術工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獲得感,激發技術工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會議指出,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要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建立激勵約束有效、籌資權責清晰、保障水平適度的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隨經濟發展逐步提高,確保參保居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會議強調,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要按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開放合作,聚焦國際科技界普遍關注、對人類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影響深遠的研究領域,集聚國內外優秀科技力量,量力而行、分步推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科研成果,提升我國戰略前沿領域創新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會議指出,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化改革創新,完善體制機制,優化分布結構,加強力量建設,提高辦學質量,使之成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

  會議強調,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依托我國現有司法、仲裁和調解機構,吸收、整合國內外法律服務資源,建立訴訟、調解、仲裁有效銜接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依法妥善化解“一帶一路”商貿和投資爭端,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會議指出,改革完善仿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要從群眾需求出發,把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防治重大傳染病和罕見病、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兒童用藥等作為重點,促進仿制藥研發創新,提升質量療效,提高藥品供應保障能力,更好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用藥需求。

  會議強調,加強和規范科學數據管理,要適應大數據發展形勢,積極推進科學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和開放共享,加強重要數據基礎設施安全保護,依法確定數據安全等級和開放條件,建立數據共享和對外交流的安全審查機制,為政府決策、公共安全、國防建設、科學研究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據現有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對單位或者個人將其境內知識產權轉讓給外國企業、個人或者其他組織,嚴格審查范圍、審查內容、審查機制,加強對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行為的嚴格管理。

  會議強調,實行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牢固樹立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明確地方黨政領導干部主要安全生產職責,綜合運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勵懲戒等措施,強化地方各級黨政領導干部“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等地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投訴舉報難等問題,從優化審批流程入手,推動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各地區要結合實際,善於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出路、找辦法,加大體制機制創新,以實際行動增強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會議強調,2018年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接力探索、接續奮進的關鍵之年,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舉措和黨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務,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著力抓好改革任務落實,著力鞏固拓展改革成果,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將改革推深做實,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果。

  改革要突出重點,攻克難點,在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務,重點推進國企國資、壟斷行業、產權保護、財稅金融、鄉村振興、社會保障、對外開放、生態文明等關鍵領域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於推進改革,敢於自我革命。要結合實際,實事求是,多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點的改革。要鼓勵基層創新,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推動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克服形式主義問題。主要負責同志要帶好頭,把責任和工作抓實,越是難度大、見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棄微末,不舍寸功。要把調查研究突出出來,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實做深做好。改革督察要擴點拓面、究根探底,既要聽其言,也要觀其行、查其果。對不作為的,要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有關中央領導同志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4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