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鐵嶺:鍛造反腐鐵軍

2018年01月06日21:0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鐵嶺1月6日電 遼寧鐵嶺市紀委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抓住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契機,大力推進人事調整,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強化內部監督制約,著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反腐鐵軍。

以人事調整激活力。針對紀檢干部長期在同一崗位工作,容易形成固定模式、局限性思維和崗位疲勞,也會滋生惰性,還會形成關系圈、人情網,甚至產生腐敗等問題,市紀委在改革中把人事調整作為重要一環,按照征求意見、個別談心、會議決定、任前談話、大會宣布等步驟,對機關干部多年不輪崗的進行大輪崗、大交換、大調整,執紀審查各室與綜合室(部)普遍交流,綜合室(部)間相互交流。機關原有48名干部(除班子成員),在這次改革中有39人進行了輪崗交流,佔比81.3%﹔其中11名室(部)主任(部長)輪崗10人,佔比90.9%﹔18名室(部)副主任(部長)輪崗15人,佔比83.3%,干部輪崗交流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是市紀委10余年來第一次。將28名轉隸干部與紀檢干部混合編成、交叉安排,合理配置人才資源,激發干部隊伍活力,加強干部監督,防止“燈下黑”。

以清理舊賬聚戰力。針對市紀委常委兼任監察分局局長、紀工委書記,工作不聚焦,縣(市)區紀委混崗混編、人員“黑戶”、“一人一室”、“有室無人”等問題,市紀委在改革中堅持內涵式發展,向既定格局和體制頑症開刀,撤並特定歷史時期形成的組織和內設機構,增設紀檢監察室,還清改革前內設機構設置不合理欠賬,解決障礙紀委監委發展的歷史遺留問題。改革前各縣(市)區紀委內設機構84個,檢察院涉改部門內設機構33個,共計117個。改革后各縣(市)區紀委監委內設機構77個,減少內設機構40個,減少比較為34.2%。在減少內設機構的同時,增強執紀監督和審查調查力量,堅決消除“一人一室”、“有室無人”問題,逐步消除混編混崗問題,縣(市)區紀委監委每個室保証2名以上行政人員,紀檢監察室保証4名以上行政人員。市紀委監委執紀監督與審查調查人員編制分別為24個和28個,分別佔編制總數的23.3%、27.2%,組建兩個8人以上的尖兵紀檢監察室,攥緊反腐拳頭。同時,市紀委取消5個監察分局和5個紀工委,常委不再兼任監察分局局長、紀工委書記,解決工作發散、向心力不足問題,提升隊伍戰斗力。

以監督制約增效力。針對執紀監督、審查調查風險點較多,機關管理不規范、制度不健全,個別干部主動接受監督意識不強,與紀委監委的地位、作用和承擔的艱巨任務不相適應等問題,市紀委在改革中加強內部監督制約,調整班子成員分工,實行信訪受理和案件監督管理、案件審理、執紀監督、審查調查“4個環節分離”,明確權責邊界,在機構職能和內部運轉上確保實現權力制約和平衡。認真貫徹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由信訪室統一管理信訪舉報,由案件監督管理室統一負責問題線索管理,建立問題線索集中排查機制,定期召開問題線索集中排查會議,統一分發問題線索,並建立台賬,由信訪、案管、承辦部門定期對“三角賬”。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規范化管理的五項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財務資產管理建設節約型機關的七項規定》《市紀委監委提能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七項規定》,對紀委監委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請假、簽文、開會、保密、節約、請示報告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培養紀委監委干部在監督下工作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樹立紀檢監委干部忠誠不二心、干淨不出事、擔當不推責的良好形象(何勇、未星)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