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弘揚“紅船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編

2017年12月1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奮力走在新時代前列

  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車 俊

  一、“紅船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經驗,具有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黨的先進性之源,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紅船精神”,並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精准標注了中國革命精神的源頭坐標,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更加完整,這充分展現了習近平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伴隨著我們黨96年的光輝歷程,“紅船精神”感召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也必將在新時代不斷豐富內涵、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為我們黨永遠年輕提供更加豐厚的精神滋養。

  二、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推動全省黨員干部自覺把“紅船精神”融入血脈、化作基因,不斷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實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紅船起航於浙江,這是浙江的光榮,也是推動浙江發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今年6月19日,省黨代會閉幕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新一屆省委常委就集體到南湖瞻仰紅船,重溫入黨誓詞,並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召開第一次省委常委會議,研究制定了省委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在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上作出專門部署,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研究,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不斷凝聚起劈波斬浪、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我們自覺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實際行動,傳承好對黨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切實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認真續寫“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突出改革強省、創新強省、開放強省、人才強省的工作導向,努力當好學懂弄通、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我們著力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改革創新的堅毅決心,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不斷激發全省干部群眾敢為人先的魄力和創業創新的活力,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再創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我們努力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使命,把實干作為座右銘,發揚理性擔當、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落細、成風化俗,全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三、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一定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主動擔起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的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專門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 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見》,著力深化“紅船精神”理論研究,著力推進“紅船精神”弘揚傳播,著力發揮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的重要作用。在陣地建設方面,我們正在抓緊籌建“紅船精神”展示廳,籌劃建設建黨紀念廣場,繼續開展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的“六個一”黨性教育活動,進一步打造革命精神高地。在理論研究方面,我們已經建立紅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編寫了“紅船精神”黨員干部讀本,並面向海外翻譯出版了“紅船精神”著作。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建立常態性理論研討機制,籌建“紅船精神”研究院,努力打造“紅船精神”研究高地。在干部教育培訓方面,我們正在組建浙江紅船干部學院,推動南湖紅船成為全國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場所。在宣傳傳播方面,我們正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組織“七個一”紅船系列文藝精品創作,建設網上“紅船精神”展示館,高水平打造以南湖紅船為中心的一批紅色旅游線路,推動“紅船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紅船精神”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一、上海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

  96年前,黨的一大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此,中國的工人階級有了戰斗的指揮部,中國的勞苦大眾有了翻身解放的領路人,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飽經滄桑的石庫門建筑和南湖紅船由此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象征。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確立為自己的綱領,義無反顧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就旗幟鮮明地用科學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來觀察和分析中國的問題,為中國人民指明斗爭的目標和走向勝利的道路﹔就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到佔中國人口最大多數的勞苦大眾中去做群眾工作,使自己逐步而又牢固地在中國的大地扎下根來﹔就建立起嚴密的組織,確立起嚴明的紀律,使全黨團結得像鋼鐵一樣。這些鮮明的特點,是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中國以往任何政黨不曾有過的建黨初心、立黨根本、興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近代中國的政黨紛爭中能夠脫穎而出的根本原因,也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在一以貫之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展開了轟轟烈烈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古今中外,許多帝國的滅亡和王朝的衰敗,許多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的衰落和垮台,關鍵的問題就是沒有堅持始終如一,沒有做到善始善終。歷史深刻地告訴我們,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這是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的大本大源問題,也是黨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的意義所在。

  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就是對“紅船精神”的最好繼承和弘揚

  中國共產黨歷經磨難,久經考驗,是一個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96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流血犧牲,接續奮斗,靠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為的就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正因其初心不改、信念堅定,所以在挫折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堅貞不渝,百煉成鋼。

  現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號角又吹響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有信心實現這一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不能懈怠,越不能自滿。這猶如我們在攀登喜馬拉雅山,向它的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沖刺,越是向上攀爬,山峰越陡峭,空氣越稀薄,每邁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代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的征程,全黨全國人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全黨同志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首創精神,奪取新征程上的更大勝利﹔堅定理想、百折不撓,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展現出我們這個黨的“大的樣子”﹔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奉獻精神,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不斷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今天我們對“紅船精神”最好的繼承和弘揚。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6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我們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繼續奮斗正當其時。“紅船精神”將永遠映照我們前進的道路,“紅船精神”永放光芒。

     

  弘揚建黨精神 建設精神家園

  上海市委副書記 尹 弘

  一、把弘揚建黨精神與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結合起來。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上海這座城市的神聖使命。我們將充分發揮黨史的“教科書”“營養劑”作用,以建黨百年為重大節點,全力發掘上海豐厚的建黨歷史資源,實施好以“開天辟地”為主題的相關資源發掘宣傳工程,突出我們黨在上海這段前赴后繼、不懈奮斗的歷史,深入發掘保護革命文化、紅色文化、先進文化資源,積極整合紅色資源,著力為紅色文化立根鑄魂。全力開展建黨精神研究,深入開展建黨歷史研究和我們黨創建時期的思想理論、組織發展和制度形成研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正確認知歷史中走向未來,從延續建黨精神中開拓前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凝心聚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力傳播建黨故事,講好醞釀、籌備、建立中國共產黨艱難歷程的生動故事,講好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的生動故事,講好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故事,推動“紅船精神”深入人心、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二、把弘揚建黨精神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抓住並用好這次全黨主題教育活動,精心策劃、精細組織,確保全市廣大黨員學深悟透“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繼承優良傳統、弘揚革命文化、秉承建黨精神,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當前,重點是在全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大力弘揚首創精神,敢為人先、追求卓越,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始終走在前列﹔大力弘揚奮斗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大力弘揚奉獻精神,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三、把弘揚建黨精神與奮力推進改革發展各項事業結合起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四個新作為”的重要指示要求,賡續“紅船精神”,勇於擔當作為。一是著力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根本,瞄准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繼續解放思想、勇於突破、當好標杆。二是著力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走在全國前頭、走到世界前列,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三是著力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持續深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率先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讓廣大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著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弘揚“紅船精神” 凝聚時代力量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陳 晉

  一、弘揚“紅船精神”,激發擔當創新的時代力量

  說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體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因為在此之前,為改變中國,各種各樣的主義、方案和道路,都嘗試過了,也都失敗了,隻有一艘小船承載的先進政黨,在起航的時候,矗立時代潮頭,在亂雲飛渡、暗夜無邊的局面中,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和中國工人運動的實踐結合起來,把“改變中國和世界”的歷史使命和扎實有效的革命道路結合起來,走出一條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救國、興國和強國的道路。建黨先驅們做出這樣的選擇,體現出何其深刻的遠見,何其勇敢的擔當,何其巨大的創新。正是靠了這樣的精神,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擔當進取,創新發展,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新使命要求有新擔當、新作為。為此,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結合新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跟上時代潮流,凝聚時代力量,保持銳意進取,增強創新能力,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二、弘揚“紅船精神”,汲取不忘初心的前進定力

  將近一個世紀以前,當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年輕人,在那艘紅船上描繪出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時候,也為新生的即將遠航的中國共產黨奠定了初心和使命。在風風雨雨跨越世紀的行程中,確實有人上了“船”又跳了“船”,但從不影響這艘紅船朝向目標前進的定力。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受考驗而不變初衷,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靠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靠的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靠的就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如今,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前行的中國共產黨人,依然會遭遇各種各樣的“婁山關”“大渡河”和“臘子口”,依然面臨著許多方面的重大困難、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考驗。我們黨要經得起風浪,不懈怠精神,做到百折不撓地前進,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牢記為什麼出發﹔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真懂真信的基礎上,牢固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保持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戰略定力、前進定力,有一張藍圖繪到底干到底的決心。這些,正是“紅船精神”給我們的啟發,也是“紅船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

  三、弘揚“紅船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方略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的那天起,就沒有自己的私利。如果有私利,為自己謀前程,那些家境和社會地位都還不錯的知識分子完全沒有必要登上紅船。在紅船上通過的第一個黨綱,擁有鮮明人民立場,代表工人農民最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早在革命年代,毛澤東同志在思考和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取得勝利的時候,曾經說過:“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一面”﹔“拜人民為師,這就靈了”。這兩句話,講清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這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革命如此,建設如此,改革也是如此。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隻有依靠人民才能創造歷史偉業。我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扎實開展革命傳統教育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柳建輝

  一、通過弘揚“紅船精神”,開展黨的創建史教育。“紅船精神”孕育於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實踐。當時,中國共產黨力量薄弱,面臨著各種反動政治勢力的壓制,可以說是困難重重,舉步維艱。但是,面對險惡的形勢,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退卻,而是不畏艱險,參加一大的代表們由上海輾轉來到南湖紅船上,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明確了自己的偉大旗幟和歷史使命。這段艱難的創黨歷史,是“紅船精神”孕育產生的豐厚土壤。要理解和弘揚“紅船精神”,就需要我們好好研究和銘記黨的創建歷史。隻有了解了這段歷史,我們才能更深刻理解“紅船精神”的精髓,才能更加堅定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決心。

  二、通過弘揚“紅船精神”,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體現了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反映他們為理想信念而不懈奮斗的政治品質和人格風范。這種崇高的精神,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共同構成了中國革命精神的基本內容。這些革命精神,既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也一脈相承、有機統一,不能截然分開。因此,我們在弘揚“紅船精神”時,既要學習建黨時期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也要對其他時期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進行學習。

  三、通過弘揚“紅船精神”,賦予革命傳統以新的時代內涵。新的時代條件下,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既要結合黨的奮斗歷史,也要體現時代性。弘揚“紅船精神”也是如此,需要賦予這種革命精神以時代內涵。具體而言,就是在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時,我們要結合目前改革開放中所遇到的困難,大膽創新、勇於開拓﹔在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時,我們要結合“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在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時,要結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公仆意識,增強為民情懷,一心為民。

         

  “紅船精神” 中國革命精神之源

  浙江省政協常委、文史委副主任 金延鋒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發表署名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從中共黨史和中國革命史的層面,提出了“紅船精神”的理念。

  一、“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

  習近平同志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的開頭就明確指出:“1921年8月初,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勝利閉幕,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這條游船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文中指出,“紅船精神”是我們黨創立時期堅持和實踐自身先進性的一個歷史明証。

  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集中體現在早期共產黨人的建黨實踐活動中。早期共產黨人的建黨實踐涉及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山東、廣東以及海外等多地,是一個優秀群體共同的實踐。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很難用一個地方、一個事件、一個人物來命名,這些都無法涵蓋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件,在不同時空中所展現出來的全局性、整體性的精神。習近平同志提出“紅船精神”這一鮮活、生動而富有象征意義的命題,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初,黨的‘一大’會議在白色恐怖中召開,由上海轉至嘉興,在南湖紅船上完成締造中國共產黨的使命”,“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紅船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高度概括。

  二、“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源頭

  習近平同志指出:“‘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系。”習近平同志提出的“紅船精神”,使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史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在時間序列上實現了一致性。

  習近平同志在文章中不僅多次強調“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而且詳細闡述了“紅船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的關系,認為“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與其他革命精神都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他明確指出:“‘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紅船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所展示的內涵,都有著內在的邏輯關聯。這些革命精神的深刻內涵,始終貫穿著創新、奮斗、奉獻的主線,是“紅船精神”深刻內涵的延續和發展。

  三、“紅船精神”深刻內涵的提煉和概括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初心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向全黨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要求。初心是什麼?習近平同志指出,就是“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和“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紅船精神”既是中國革命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的精神之源,歷史地、全面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為什麼出發”的初心和使命。96年前,中國共產黨毅然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而宣告成立,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前列,從一個領導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斗的革命黨,成為領導人民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執政黨。在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上,她的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始終如一,沒有改變。

         

  讓“紅船精神”在嘉興大地深深扎根

  嘉興市委書記 魯 俊

  96年前,嘉興南湖紅船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見証了偉大的“紅船精神”從這裡凝聚、升華。

  十多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浙江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嘉興市委團結帶領350多萬南湖兒女,自覺把“紅船精神”刻進腦海、化為基因、融入血脈,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奮力建設現代化網絡型田園城市。

  十多年來,我們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將弘揚“紅船精神”納入市委總體工作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署名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發表后,嘉興市委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時任市委主要領導立即發表《在“紅船精神”激勵下奮進》的文章,要求全市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自覺踐行“紅船精神”,並旗幟鮮明地將其納入市委工作指導思想。歷屆市委、歷次市委全會和市黨代會一以貫之,努力讓紅色基因在南湖畔代代傳承、讓興黨血脈在紅船旁生生不息。我們以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契機,精心組織實施系列活動和重大獻禮工程。

  十多年來,我們以豐富的教育載體,將弘揚“紅船精神”作為錘煉干部理想信念的第一課。傾力建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奠基的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參觀者每年突破百萬人次,已成為共產黨員的神聖殿堂。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組織黨員開展以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為主要內容的“六個一”活動,從靈魂深處筑牢廣大黨員干部信仰之基。把學習弘揚“紅船精神”作為干部培訓重要內容,精心設計“重走一大路”精品課程,號召黨員干部爭當敢為人先創新型、百折不撓擔當型、忠誠為民服務型、干淨干事廉潔型的紅船“護旗手”。

  十多年來,我們以深情的文化自覺,將“紅船精神”學習研究作為理論和黨史研究的頭號工程。在上級組織和專家支持下,建有4個專門研究機構,匯集了一批研究力量,通過列入中宣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課題、每年舉辦全國性專題研討會、開展重點課題攻關等,形成了“中共早期組織成員58人”“‘紅船精神’就是建黨精神”等重要研究成果﹔出版了中英文讀本《“紅船精神”:啟航的夢想》、政論音像片《紅船駛進中國夢》等8種普及類文化精品。嘉興已成為“紅船精神”宣傳研究的高地。

  十多年來,我們以鮮明的價值導向,將弘揚“紅船精神”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突出要求和特有底色。每年制定專項工作方案,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道部署、一同進機關、學校、社區、企業和窗口單位,形成了價值觀宣傳引導的“嘉興模式”,嘉興也順利三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

  十多年來,我們以堅定的行動自覺,將弘揚“紅船精神”體現在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的成效上。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嘉興率先實現城鄉一體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明確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嘉興烏鎮定時定址召開等指示和重托。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牽引,農民收入連續13年居浙江第一,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為1.687︰1,統籌城鄉均衡發展走在前列。以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為牽引,區域創新體系建設、科技創新能力、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走在前列。以接軌上海為牽引,50%的外資項目借力上海平台招引,72家世界500強投資嘉興,開放發展走在前列。以平安建設為牽引,圓滿保障重大國際峰會,在浙江唯一市、縣全域榮獲平安金鼎,獲得“長安杯”,和諧社會建設走在前列。以水生態治理為牽引,水環境根本好轉,水清岸綠魚游、天藍地淨景美的水墨畫卷加速重現,美麗家園建設走在前列。

  “紅船精神”永遠是指引我們奮進的明燈。嘉興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這次座談會精神特別是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率先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嘉興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