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民生小事大情懷

——記習近平總書記倡導推進“廁所革命”

2017年11月2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項民生難點,也是體現文明進步的尺度。它與人人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時時牽挂心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短板。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調研過程中,經常會問起農村廁所改造問題,詳細詢問村民使用的是水廁還是旱廁,在視察村容村貌時也會詳細了解相關情況,強調“小廁所、大民生”。

  民生小事,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大情懷。

  曾經,談及中國的廁所,很多人的感受不佳。在街道、景區等公共場所,廁所臟、亂、差、偏、少,如廁難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一些農村地區,“兩塊磚,一個坑,蛆蠅孳生臭烘烘”。廁所的狀況,關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風尚,關系國家形象。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考察調研時就指出,廁改是改善農村衛生條件、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志性。

  溫暖人心的話語,源自習近平一以貫之對人民真切質朴的情感和對待工作真抓實干的品格。

  40多年前,陝西省延川縣馮家坪鄉趙家河村建起了有史以來第一個男女分開的廁所。翻修它的人,正是當時在趙家河村蹲點的知青習近平。

  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中,村民趙勝利回憶起當年的場景,仍歷歷在目:當時陝北農村,生活很艱苦,對於上廁所就更不講究。挖個坑,周圍隨便用木頭、秸稈、土坯一擋,上面蓋個草棚子,就當廁所了。

  “近平來了不久,就動手修了一個男女分開的公共廁所。他把舊的廁所拆掉,重新用磚和石頭砌,擴大了面積,又加高了圍牆,一間男廁,一間女廁,都是分開的,寬敞多了,而且隱秘性比較好。大家一看,這樣確實很方便,就紛紛效仿。”趙勝利說。

  從小處著眼,從實處入手,對於廁所問題,習近平不僅身體力行地推動解決,更在日后從政的道路上,將這一帶著溫度的民生關懷列入施政舉措。

  1982年,習近平來到河北正定工作。“當年,正定比較貧窮落后。比如,農村‘連茅圈’大量存在。”習近平曾在一篇文章中回憶:“‘連茅圈’就是廁所和豬圈連在一起,很不衛生。”

  有問題,就要抓。中共正定縣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綱》展現了這樣的決心:“積極改造‘連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

  從河北到福建,從浙江到上海,習近平在地方工作期間,一直高度重視、十分關心廁所問題,推動解決當地群眾的如廁困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於長期存在的廁所問題,習近平有著清醒的認識,並在深刻思考中尋找著解題之鑰。

  小康不小康,廁所是一樁。面對中國快速發展中日益提高的廁所需求和巨大的歷史欠賬,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補齊廁所問題這一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文明的短板,需要從思想認識、文化觀念、政策措施、體制機制等各方面進行一系列廣泛而深刻的變革。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像反對‘四風’一樣,下決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種頑疾陋習。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推動我國旅游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3個多月后,在吉林延邊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將“廁所革命”推廣到廣大農村地區。

  當得知一些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習近平強調,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基本公共服務要更多向農村傾斜,向老少邊窮地區傾斜。

  從改建旅游廁所到推進農村改廁,從布局城市公廁到增加女廁數量,從全國性會議部署加快改水改廁步伐,到農村改廁被列為“十三五”必須完成的約束性任務……一場“廁所革命”的浪潮在中國城鄉大地掀起。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倡導了這場“廁所革命”,更時時關注著工作進展,關注著人民群眾在這場深刻變革中的民生獲得感。

  在河北正定,“連茅圈”早已成為歷史。“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回到塔元庄看望干部群眾,提到了他當年抓的‘連茅圈’改造。”正定縣塔元庄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說,2000年,這裡就完成了衛生廁所改建。現在的塔元庄村隨著經濟發展,已經實現家家戶戶住進樓房,用上了抽水馬桶。

  2016年春節前夕,在江西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切地詢問貧困戶張成德家的生產生活情況,還察看了水沖廁所。

  如今,這個山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廁所革命”,每家每戶都搭建起水沖廁所。每個家庭的衛生狀況都大為改善,村容村貌發生了喜人的改變。

  “總書記關心得這樣細致,讓我們心裡暖暖的。”回想起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到家裡做客時詢問廁所改造的情景,吉林延邊光東村村民宋明玉臉上洋溢著幸福。2015年,光東村啟動“廁所革命”,目前全村210戶家庭全部用上室內水沖廁所,村民交口稱贊“廁所變了樣,生活大不同”。

  2016年8月,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廁所革命”的重要意義和成果,提出持續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再次強調要在農村來一場“廁所革命”。

  總書記抓得細,更抓得實。2017年1月,在河北省張北縣德勝村村民徐海成家的院落裡,習近平總書記為村裡的規劃支起了招:“改廁問題也要科學設計。”

  2017年6月,在山西呂梁山區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剛剛喬遷新居的宋家溝新村村民張貴明家中挨屋察看,為他們家生活條件改善、用上了沖水馬桶感到由衷高興。

  ……

  自2015年以來,“廁所革命”由旅游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成為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的示范工程,也映照出習近平總書記真摯務實的為民情懷和國家文明工程的步步深入。

  最新數據顯示,提前超額完成的旅游系統“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共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6.8萬座。農村改廁加速推進,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從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明顯改善了農村環境衛生面貌,降低了蚊蠅密度,有效預防和減少了疾病的發生。

  這場“小角落裡的大革命”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點贊。據不完全統計,美國、英國、德國等境外媒體關於中國“廁所革命”的報道超過16萬條,正面報道超過93%。中國“廁所革命”已成為展示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為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解決廁所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樣本。

  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大地,要讓“廁所革命”照亮每一村每一戶的“小角落”,仍然任重道遠。

  “當前,我國中西部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仍有待提高,廁所質量、管理服務、科技應用、如廁文明仍有較大提升空間,與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國家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

  行百裡者半九十。未來如何繼續推進“廁所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徑——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它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2017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其中一項主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農村改廁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此發表了重要講話。

  民生存在於每一件小事,億萬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下,像抓“廁所革命”一樣,“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人民的美好生活夢想必將不斷照進現實。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鄒偉、胡浩、榮啟涵)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