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蔡  奇
2017年11月20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這是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動員令。

  一、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京津冀區域的發展問題,多次深入三省市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明確提出了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並全面系統闡述了其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2015年2月和4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審議《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目標、思路和方法。2017年2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分別就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作出重要指示。顯而易見,京津冀協同發展從戰略構想到頂層設計,再到基本思路、方式方法和重大舉措,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推動的。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以大歷史觀來謀劃這一區域未來發展,果斷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充分體現出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邃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京津冀地域面積21.6萬平方公裡,人口1.1億,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區域之一。2016年,京津冀以全國2.3%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國8%的人口,貢獻了全國10%的國內生產總值。全國有25%的外商直接投資落地這一區域,研發經費支出也佔全國15%。當然,京津冀也面臨諸多困難和問題,尤其是北京“大城市病”突出,水資源匱乏,人口規模已近天花板,京津兩極過於“肥胖”,周邊中小城市過於“瘦弱”,區域發展差距懸殊,發展不平衡問題嚴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利於破解首都發展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有利於破除隱形壁壘、打破行政分割,實現優勢互補、一體化發展,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提供經驗﹔有利於優化生產力布局和空間結構,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增強對環渤海地區和北方腹地的輻射帶動能力,為全國轉型發展和全方位對外開放作出更大貢獻。進而言之,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新兩步走”的戰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3年多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有力領導和專家咨詢委員會精心指導下,京津冀三省市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規劃綱要》,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良好開局。編制實施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十三五”規劃,出台了產業、交通、科技、生態環保等12個專項規劃和一系列政策,落實《規劃綱要》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北京認真對接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兩個政策意見,嚴格實施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大力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動一批區域性批發市場、一般性制造業企業、學校、醫院等有序疏解,帶動常住人口連續兩年增量、增速“雙降”。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取得重要進展,河北積極對接京津服務京津,率先打通一批瓶頸路、斷頭路,深入實施“6643”工程、禁煤區建設及各種環境專項整治行動。以北京為中心、“半小時通勤圈”逐步擴大,京津冀PM2.5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33%,“4+N”產業合作格局加快構建。同時,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深入開展,北京向津冀輸出技術合同成交額年增長超過30%,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初見成效,京津兩市助力河北張承保地區脫貧攻堅扎實推進。

  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目標任務

  今后一個時期,京津冀要著力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整體協同發展改革引領區、全國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范區。到2035年,北京初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大城市病”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首都功能更加優化,城市綜合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列﹔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架構和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區域經濟結構更加合理,生態環境質量總體良好,公共服務水平趨於均衡,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區域,在引領和支撐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堅定不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重點是繼續疏解一般性產業特別是高消耗產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區域性專業市場等部分第三產業,推動部分教育、醫療、培訓機構等社會公共服務功能,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等有序遷出。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到2035年承接北京中心城區40萬—50萬常住人口疏解。北京要把疏解功能與改善環境、控制人口、提升功能有機結合起來,深入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統籌騰退空間利用,推動老城重組,優化提升首都功能。

  (二)著力優化京津冀城市群空間格局。按照《規劃綱要》確定的“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骨架,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重點是充分發揮北京“一核”作用,強化京津“雙城”聯動和同城化發展,共同發揮高端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沿京津、京雄(保)石、京唐秦等主要交通廊道建設產業發展帶和城鎮聚集軸,形成區域發展主體框架﹔提高區域性中心城市和節點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有序推動產業和人口聚集,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生態宜居的現代城鎮體系,走出一條綠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三)統籌推動重點工作持續突破。共建“軌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暢通公路交通網,打造“一小時通勤圈”,構建現代化機場群、港口群,提升交通運輸組織和服務現代化水平。建立一體化環境准入和退出機制,強化大氣、水等環境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進燕山—太行山生態安全屏障、京津保濕地生態過渡帶、環首都國家公園等建設,擴大區域環境容量和生態空間。按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順三省市產業發展鏈條,建設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新區等戰略合作和功能承接平台,打造立足區域、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優勢產業集聚區。深化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推進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做好北京原始創新、天津研發轉化、河北推廣應用的銜接,集中力量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形成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金融、土地、技術和信息等要素市場一體化改革,完善行政管理協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保護聯動、產業協同發展、科技創新協同等機制,打造區域體制機制高地。建立交界地區協同管理長效機制,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完善共建共享、協調集約的能源、水資源等基礎設施體系,營造京畿特色、多元活力的文化體系,建設設施均好、覆蓋城鄉的公共服務體系。落實京津兩市對口幫扶河北省張承保環京津相關地區任務。

  (四)共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牽引作用。准確把握籌辦冬奧會定位,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科學實施籌辦工作總體計劃,確保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加強籌辦工作協調,確保主要競賽場館和基礎設施2019年底前建成、2020年測試賽成功舉辦。統籌賽事需求、賽后利用和環境保護,堅持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確保各項設施成為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高水平做好賽會運行保障和服務,動員群眾廣泛參與,彰顯民族和文化特色,促進中外文明對話交流。把普及冰雪運動貫穿籌辦工作始終,以青少年為重點,與全民健身相結合,擴大冬季運動覆蓋面。共建京張文化體育旅游帶,打造體育、休閑、旅游產業集聚區,提升區域整體發展水平。

  三、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審議《規劃綱要》時就提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把握“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要深入研究論証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化新城。2016年3月和5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設立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匯報,強調這是歷史性的戰略選擇,要堅持用大歷史觀看待這件事情。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考察河北省安新縣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區,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雄安新區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准設計建設。2017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個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這是綜合考慮區位、交通、土地、水資源和能源保障、環境能力、人口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因素,經過多地多方案比選、科學研究論証后所作的決策,凝聚了各方共識。

  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規劃建設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使之成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實踐。按照中央部署,雄安新區要抓好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七大重點任務,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黨中央明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目標,到2020年,雄安新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基本建成,起步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布局框架基本形成,白洋澱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取得明顯進展,新區雛形初步顯現﹔到2030年,一座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現代化新城將綻放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