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具有全局意義的成功開篇(鐘聲)

2017年11月1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殊歷史節點上的5天出訪,呈現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的新氣象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從峴港到河內再到萬象,此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深耕周邊、扎根亞太、輻射全球,成為十九大后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外交的成功開篇。

這次出訪,向世界提供了有關十九大后中國新征程的最權威解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如何走,中國這個大塊頭如何繼續與世界良性互動,國際社會既好奇又期待。在峴港海濱的阿裡亞納會展中心,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重要演講,首次在多邊場合闡釋十九大規劃的中國發展藍圖。習近平主席著眼新時代中國發展的世界坐標,把握中國同外部聯系的歷史演變,以“五個新征程”闡釋中國發展道路和理念,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有了更加全方位、深層次的認識。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和平本質和世界意義,從峴港走向全球,更加深入人心。

這次出訪,很好詮釋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如何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立足亞太、造福亞太,這是中國始終如一的追求。無論是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還是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中,習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倡導亞太開放、創新、聯動、包容發展的大方向,為深化亞太合作發揮了穩航舵、定基調的“主心骨”作用。

來自中國的正能量和穩定性彌足珍貴。保護主義傾向給亞太地區合作發展前景帶來不確定性,而中國堅定推動會議領導人宣言明確寫入推進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會議還決定全面系統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在北京路線圖、利馬宣言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與會各方承諾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成為會議一大亮點和重要成果。這些再次說明,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順應時代潮流,贏得廣泛人心。

這次出訪,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中國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支持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明確信號。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十九大后首次出訪,選擇兩個周邊社會主義國家,具有特殊意義。兩國熱烈歡迎、隆重接待,作出積極回應。中越就兩黨兩國關系重大戰略性問題深度溝通,加深了互信、擴大了共識、增強了默契,為雙邊關系帶來更根本的穩定性。中老雙方一致同意豐富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中國與兩國和衷共濟、共創未來,成為高度政治共識。政治互信、戰略溝通、經驗交流、多邊協調,彰顯周邊命運共同體的生機和活力,對於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特殊歷史節點上的5天出訪,呈現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的新氣象。開闊的視野,宏大的格局,從容的步伐,新時代中國外交踏上前景寬廣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22 版)

(責編:郝莉曼(實習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