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維護亞太和平  引領地區繁榮

楊開忠
2017年11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九大提出和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描繪了藍圖,而且為中國發展與世界各國關系、攜手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21世紀是“亞太世紀”。構建怎樣的“亞太地區”和怎樣構建“亞太地區”是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國在構建“亞太地區”格局中無疑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

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需要。冷戰結束后,世界格局劇變。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東亞崛起,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亞太地區逐漸成為世界范圍內大國博弈的焦點地區和格局調整的核心地區。亞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直接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是如期實現建設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必要條件和基礎。

這也是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的需要。亞太地區人口、經濟和貿易分別約佔世界的40%、57%和48%,是世界經濟貿易的火車頭和日益重要的中心,其和平與發展不僅直接關系到本地區的生存和福祉,而且攸關全球命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和身處其境的大國,中國有責任通過施加有利影響促進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黨的十九大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以這一精神引領亞太地區和諧發展、共同繁榮,無疑是維護亞太地區和平和發展的客觀需要。

中國具有引領亞太地區繁榮的經濟能力。早在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即超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6年經濟總量更是日本的2.5倍,超過作為第三、第四、第五大經濟體的日、德、英的總和,相當於日本、韓國、印度、東南亞的總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經濟增長一枝獨秀,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最強勁推動力。黨的十九大系統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部署,將使中國具有越來越強大的、引領亞太地區和全球繁榮的能力。

互聯互通是實現亞太地區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的基礎結構和根本動力。中國是亞太地區國家主要或重要的貿易伙伴、海外投資對象國和海外投資來源地。在西方國家逆全球化思潮興起之際,中國繼續高舉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及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提出和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積極主導亞太自貿區進程,牽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不斷取得新進展。十九大強調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落實這一精神,將進一步強化支撐亞太地區繁榮的互聯互通體系。

(作者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21 版)

(責編:郝莉曼(實習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