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為世界帶來巨大改革紅利(國際論壇)

陸克文
2017年11月0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文系求學算起,我已經學習中國語言、歷史和文化40余年。還記得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努力去理解《人民日報》關於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報道。從那之后,無論是作為學者、駐華外交官、商人、議員、外長、總理,還是現今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主席,我對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關注從未停止。

  過去近40年,中國飛速走過了不平凡的旅程。當我開始學習中文時,中國的經濟總量和澳大利亞相差不大,而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人均收入實現了跨越式增長,7億多人脫離了貧困。單憑中國取得的成就,聯合國在2015年就基本上實現了其千年發展目標。這些成就無論以何種方式評估都是令人震驚的,所有中國人都應為此感到自豪。這是中國領導人持之以恆,堅持對內實施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對外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成果。這種政策上的連續性也將是中國在未來取得成功的關鍵。

  近年來,中國領導人認識到,必須實施新的經濟改革,轉變中國經濟發展方式以適應未來發展需要。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策讓西方人印象深刻,它反映了中國對經濟挑戰的理性分析,中國要從低工資、勞動密集、高環境成本的出口導向型經濟,轉變為高收入、高技能、創新驅動以及環境可持續的新增長方式。這需要大量培植服務業和國內消費需求,企業也必須越來越有創新精神。這又是一次嚴峻的政策挑戰,就像以前改革計劃經濟體制時打破“鐵飯碗”一樣,此輪改革也要在相當大程度上破除既有的東西,破了才能立。從長遠看中國和世界都將因此獲得巨大的改革紅利和經濟效益。

  令人深感鼓舞的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國際社會來說,過去5年世界經濟面臨諸多不利因素,歐、美表現不佳。幸運的是,我們已經看到了世界經濟強勁復蘇的開端,允許改革生根發芽,並適時開花結果的國際環境頗為成熟。

  在中國崛起過程中,國際社會經常提起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一旦富強,中國將如何在世界上使用其財富和力量。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為此提供了答案。

  我最近在牛津大學開始了一個關於“習近平世界觀”的新研究項目。了解中國在未來如何參與國際事務對當今整個世界來說很重要,就像中國了解世界如何看待其在21世紀的全球角色一樣重要。

  習近平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必要的和迫切的全球對話的有用起點,來探究如何維護全球在21世紀的共同繁榮和安全。要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任重而道遠。但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

  (作者為澳大利亞前總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1日 04 版)
(責編:劉夢妮(實習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