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基層代表熱議十九大報告

鄉村振興 中國增色(新論斷 新特點 新目標 新要求·基層代表聲音)

2017年10月22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郭 祥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基層代表紛紛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好政策托穩農民願景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我們非常振奮。”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代表說,鄉村振興戰略給廣大農民吃了顆“定心丸”,“聽完總書記報告的當晚,不少村民給我打電話表達喜悅之情,為黨的好政策鼓掌叫好。”

  “鄉村振興戰略讓鄉親們對新時代有了更多新期待。”雲南省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廣西寨黨支部書記劉富珠代表說,近幾年從中央到地方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多項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五年來村裡總收入增加到2000多萬元,讓我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

  “進入新時代,農業農村將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湖南省石門縣萊士單採血漿站有限公司員工周先朋代表是一名返鄉創業農民工,“希望更多在外的鄉親們承擔起建設美麗家鄉的責任,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

  新理念引領農業升級

  “當總書記講到‘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河南省輝縣市裴寨村黨總支書記裴春亮代表表示,在農業大省做基層黨支書,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學會引導農民利用好每一寸土地,運用現代化農業機械、依靠綠色高效農業,多產糧、產好糧。”

  “在黨支部帶領下,我和鄉親們一起成立了由65戶農戶入股的合作社。”作為“全國種糧售糧大戶”,江西省豐城市秀市鎮佳和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雷應國代表格外珍惜國家賦予的榮譽和使命,“我們合作社將繼續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一條龍’服務,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幫助鄉親們更快致富。”

  主心骨開拓農村新局

  “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五星村黨總支書記黃麗萍代表表示,必須在農村始終加強黨的領導,“我們這些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得做好廣大農民的貼心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總書記指出,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湖北省秭歸縣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王華君代表認為,腳上無泥巴,手上無力氣,“隻有真正熱愛美麗鄉村,才會把農民當親人,把農村當家鄉。”

  “農村穩定是廣大農民切身利益。”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鎮五一村黨支部書記許光園代表在農村工作了17年,“鄉村振興戰略讓我們信心倍增,唯有‘擼起袖子加油干’,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綜合本報記者郭舒然、李茂穎、顏珂、金正波、王漢超、孫超、丁汀、張爍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2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