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擬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 審議《關於五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以此帶動全黨加強作風建設情況的報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17年09月19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8日召開會議,研究擬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稿,審議《關於五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以此帶動全黨加強作風建設情況的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在黨內外一定范圍征求意見的情況報告,聽取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在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的情況報告,聽取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稿征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后將這3份文件稿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

  會議認為,在這次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和黨的十八大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稿和黨章修正案稿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要認真研究和吸收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努力起草出順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適應黨和國家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的大會報告,制定出適應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推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的黨章修正案。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要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入總結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從新的歷史起點和新的時代條件出發,針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更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再接再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會議認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范和指導作用。黨的十九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朝氣蓬勃、堅強有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會議認為,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稿,實事求是反映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探索、重要成效、工作體會。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會議同意2017年10月9日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頑強的意志品質,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進而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了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好轉。中央八項規定成為管黨治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增強黨的向心力,對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會議認為,通過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深化了我們黨對作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積累了寶貴經驗。要精准發力,從具體事情抓起,以小見大、以小帶大,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以釘釘子精神加以推進。要以上率下,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壓實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行動作無聲的命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要聚焦問題,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扭住不放、持續發力、鐵面執紀,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標本兼治,注重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破解作風頑症,著力從體制機制上堵塞漏洞。

  會議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作風改作風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鍥而不舍、持之以恆,強化責任、強化督查、強化查處,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努力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同人民群眾始終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9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