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互聯互通 增進金磚人民福祉

本報記者 裴廣江 謝亞宏 楊 迅
2017年09月0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磚合作,跨越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互聯互通,金磚合作的永恆主題。9月4日,一場以互聯互通為主題的專題研討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框架內舉行。來自中國、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五國的9位工商界人士暢談金磚合作,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成為金磚國家發展合作的重要抓手,有效增進了各國人民的福祉。

  “我們在南非進行新能源開發,發現有些農村地區還沒有電,於是重點開展分布式電源、微電網、太陽能電站建設,使那些地區的孩子們能夠在電燈下讀書、學習。”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的一席話,道出金磚互聯互通故事的立體生動。

  讓物暢其流、地盡其利、人盡其才,基礎設施大聯通成為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中國國家電網在巴西投資209億美元,已成為當地最大配電和輸電公司,未來3年,這個數字將增加一倍﹔建設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中俄雙方同事正一起努力,今年結束設計工作,明年爭取開工建設﹔未來20年,全球民航客機數量和航線數量將大幅增長,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市場機遇巨大……隨著互聯互通水平不斷提升,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不再是金磚國家不可逾越的屏障。

  “金磚國家相距遙遠,但各國通過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的願望十分強烈。中俄跨境電子商務的不斷發展,為兩國鐵路部門提供了更多發展機會。”俄羅斯鐵路公司第一副總裁亞歷山大·米沙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貨物在亞歐大陸間實現快速運輸是俄羅斯鐵路公司發展的優先方向,莫斯科—喀山高鐵、中國東北至俄遠東的“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項目都在規劃中。

  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在研討會上備受關注。浪潮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丕恕認為,大數據、雲計算帶來的互聯互通,讓金磚五國和全球經濟都發展得更快了。“正如氣血流動給人以生機,要實現全世界的普遍繁榮就必須做到基礎設施和各類生產要素的互聯互通,拓展和打破物理疆界,實現各國信息、資源的共享共贏。”孫丕恕對本報記者表示。

  前來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幾內亞總統孔戴,全程參與專題研討,對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印象深刻。“非洲已經錯過了前三次工業革命,希望能趕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他說,非洲著力建設覆蓋整個大陸的自由貿易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足是最大瓶頸。“對非洲來說,非常重要的是加強與金磚國家的合作,隻有這樣非洲才能真正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

  互聯互通,也是一條心靈之路。人文大交流,自然也是金磚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特別是今年中國擔任金磚主席國以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的舉行,讓五國民心相通有了質的飛躍。“當我來到這兒的時候,大家都在說一部電影《摔跤吧!爸爸》,我都不太了解這部電影,但是很多中國人都知道這部電影。”印度阿波羅輪胎公司董事長昂卡爾·坎沃爾說。

  新的歷史機遇期,金磚合作風頭正勁。五國共同努力,打牢互聯互通基礎,金磚大廈一定能夠更高、更堅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06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