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宣言的“金磚金義”

2017年09月0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平等相待

  開放包容

  互尊互諒 

  團結互助

  互惠互利

  

  金磚經濟務實合作

  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歡迎建立自願參與的金磚國家示范電子口岸網絡和電子商務工作組。

  設立本幣債券基金

  共同設立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作為維護金磚國家融資資本可持續性的一種手段,通過吸引更多外國私人部門參與,促進各國國內和區域債券市場發展並加強金磚國家財政韌性。

  支持創新

  繼續就創新創業合作平台開展工作,支持落實《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17—2020)》。

  加強海關事務合作

  盡快完成《金磚國家海關行政互助協定》。

  致力於工業領域合作

  加強金磚國家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數據分析、納米技術、人工智能、5G及其創新應用等信息通信技術的聯合研發和創新,提升五國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水平。

  推進可持續發展

  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全面落實《巴黎協定》,並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增強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支持中國承辦202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

  加強對非合作

  堅定支持非盟落實《2063年議程》框架下的各項計劃,實現非洲大陸和平與經濟社會發展。

  

  全球經濟治理

  形成新的份額公式

  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19年春會、不遲於2019年年會前完成第15輪份額總檢查,包括形成一個新的份額公式。

  繼續推動落實世界銀行股權審議。

  建立經濟信息交換機制

  建立應急儲備安排(CRA)宏觀經濟信息交換機制,以及進一步提高CRA研究能力、同IMF開展更緊密合作的共識。

  鼓勵NDB發揮作用

  鼓勵新開發銀行(NDB)充分發揮作用,加強同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以及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的合作,以協調調動資源,促進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

  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重申確保全面實施和執行現有世貿組織規則,進一步加強世貿組織作用。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呼吁二十國集團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將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造成的負面外溢效應和沖擊降至最低。

  加強稅收合作

  加強金磚國家稅收合作,為國際稅收規則制定作出更大貢獻,同時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針對性的、有效、可持續的技術援助。

  

  國際和平與安全

  捍衛國際法基本准則

  在國際場合就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加強溝通與合作,重申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捍衛國際法基本准則及《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包括堅持主權平等、不干涉別國內政。

  建立全球反恐聯盟

  譴責在金磚國家乃至世界各地發生的恐怖襲擊,無論在何地、由何人實施。

  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強調任何原因都不能作為為恐怖主義正名的理由。

  呼吁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全球反恐聯盟,支持聯合國在這方面的中心協調作用。

  呼吁聯合國大會加快達成並通過《全面反恐公約》。

  控制毒品

  強調第30屆世界毒品問題特別聯大成果文件的重要性,呼吁加強國際和地區協調合作,應對非法生產和販運毒品,特別是鴉片制劑對國際社會造成的威脅。

  確保信息通信技術安全

  根據《金磚國家確保信息通信技術安全使用務實合作路線圖》或者任何其他達成共識的機制推進合作。

  保護外空

  歡迎聯合國和平利用外空委員會科技小組委員會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性工作組決定到2018年就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性整套指南結束磋商並達成共識,以紀念首屆聯合國探索及和平利用外空大會召開50周年。

  

  加強人文交流合作

  加強文明交流互鑒

  歡迎金磚國家制定一份推進文化務實合作行動計劃的有關構想,歡迎成立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

  支持教育合作

  支持金磚國家大學聯盟和金磚國家網絡大學開展教育和研究合作,歡迎推動教育智庫合作的有關努力,以及包括組織青少年夏令營、提供更多獎學金機會等方式的青年交流。

  鼓勵簽署體育合作備忘錄

  鼓勵相關部門簽署體育合作諒解備忘錄,為促進五國體育合作提供更大助力。

  提高公共衛生服務水平

  通過研發提高創新型醫療產品的普及性,並通過促進衛生系統與衛生融資,提高可負擔的、有質量的、有效的、安全的藥物、疫苗、診斷和其他醫藥產品和技術及醫療服務的可及性。

  開展人口合作

  促進長期、平衡的人口發展,繼續根據《2015—2020年金磚國家人口問題合作議程》開展人口合作。

  增強金磚聲音

  通過金磚國家常駐紐約、日內瓦和維也納代表定期會晤的方式,進一步增強國際舞台上的金磚聲音。

  視覺統籌: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