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轉干部作風 促振興發展

抽查1028名擬提拔省管干部個人事項 41名干部被暫緩使用

人民網記者 何勇

2017年08月19日10:14  來源:人民網
 

上半年遼寧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3%﹔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2%和5.9%。

橫向比,遼寧數據並不“靚麗”﹔縱向比,這個成績令人振奮。政治生態初步修復后,面對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全省干部群眾在省委省政府帶領下,靠實干夯實了經濟筑底企穩的基礎,實現穩中有進。

“隻要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真正落實好‘四個著力’‘三個推進’,振奮精神、真抓實干,遼寧振興發展的各項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省委書記李希的話語鏗鏘有力。

嚴起來 

政治生態嚴重破壞,一度是制約遼寧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障礙。

去年以來,遼寧嚴字當頭,堅決肅清王珉流毒和拉票賄選案造成的惡劣影響,整治和防控“圈子文化”,糾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堅決杜絕弄虛作假、搞忽悠,激濁揚清、正本清源,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取得階段性成果。

遼寧從省委常委會做起,多次專題學習,舉辦領導干部專題學習班、輪訓班,分期分批集中培訓縣處級以上干部近4.8萬人次,各級干部的黨性觀念不斷增強,逐步擰緊了“總開關”。省委組織部出台了《關於推進干部作風轉變的實施意見》,對全省推進干部作風轉變進行統籌指導,並分解了年度任務清單。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2016年以來,遼寧對1028名擬提拔或轉任重要崗位的省管干部人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進行了抽查核實,對41名干部提出暫緩使用的意見,產生了強大震懾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查實25名“帶病提拔”干部選拔任用過程存在問題,對有關責任部門和51名責任人進行問責,使組織人事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面對一些干部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2016年7月,遼寧出台了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規定,優進劣退、能上能下,形成正確用人導向﹔17名地廳級干部被調整﹔220多名干部因“為官不為”被問責。

“隻要我們把管黨治黨的責任擔起來、落下去、管到位、嚴到份,就一定能把黨的威信重新樹立起來,推動遼寧老工業基地正本清源、浴火重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正譜說。

實起來

頂著擠干了水分,經濟數據雖然不好看,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審議遼寧代表團時,卻給予了“點贊”。

擠了水分、坐實數據,讓不少干部思想上震動,更坐“實”了干部作風,實事求是、腳踏實地,成文共識。

在沈北新區蒲河大街,一片片廠房拔地而起,上百台最先進的五軸數控機床緊張加工,利源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不到2年投資100億元,生產高鐵列車配套產品。這個總部在吉林的民營企業為何選擇沈陽?

“能來到沈陽,留在沈陽,離不開當地政府全力支持。”董事長王民感慨,“企業注冊后,市政府主要領導一年到企業6次,現場辦公﹔區委書記金志生每周都來兩趟,解決難題事﹔區裡一個副局級干部常年駐廠聯系。”王民的感嘆道出了沈陽市、沈北新區在改善投資環境所付出的努力。

農村青壯勞力大多外出務工,北鎮市正二村黨總支書記王桂蘭,用科技手段將全村人“武裝”起來。為了使外出人員安心闖市場,組織在家的黨員和群眾組建助學、助老、助耕和治安服務隊,建立了正二村黨員“兩學一做”微信群、村民之家微信,實現了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

撫順縣石文鎮是老縣城所在地,違章建筑是老大難,民怨極大。“建設新型城鎮、不能繞著困難走。”黨委書記王雲說,“我們對99家違建商戶深入摸底,干部先拆、黨員再拆、群眾最后拆。”當黨員干部家的違建轟然推倒時,圍觀的老百姓掌聲四起,歷經半年順利完成拆違。

2016年,遼寧“7.20”“7.25”兩次高強度降雨防汛,各級黨員干部冒著雨水、流著汗水,安全轉移群眾近30萬人次﹔有的老人想不通,村干部和黨員二話不說,背起來就走,確保了全省無一人傷亡。

干起來

“深圳前海發展太快了,一天一個樣,太震撼了!”“關鍵是管委會+平台公司這個先進模式。”

今年5月,實地考察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珠海橫琴自貿片區、廈門自貿片區之后,沈陽中德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學習團隊一行人收獲滿滿。

“發達地區先進做法,我們必須學起來,干起來!”沈陽市委常委、鐵西區委書記李鬆林說。很快,對標成熟做法,中德裝備園正在按照“小政府、大社會”的原則,建立“管委會+平台公司”管理和開發建設模式,全面推行“小政府”式精干管理,充分調動利用市場資源。

7月20日,盤錦遼東灣新區。中儲糧東北綜合產業基地是中儲糧投資最大的大型糧油綜合產業項目,總投資150億元,一期項目正在緊張建設。“能這麼順利地開工,得益於當地政府的服務,為節省了大量寶貴時間!”綜合部報建負責人劉少玉說。

中儲糧這個項目體量大、工期緊,手續復雜,遼東灣新區通過企業項目承諾制審批和全程代辦,有力地保障了該項目迅速開工建設。“關鍵要解放思想甩開膀子干。我們採取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就是容缺受理審批模式,對投資項目,變事前審批為事后監管,先批后建為先建后驗。”遼東灣新區負責人介紹,“受到了國務院表揚!”

4月10日,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大連片區、營口片區正式運行﹔短短百天,截至7月20日,遼寧自貿試驗區共新增注冊企業10852家,平均一天超過100家!

干,能干出一番新天地﹔不干,什麼都沒有!面對嚴峻形勢,遼寧黨員干部和全省群眾一道,正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毛豐美的干字精神,斬荊披棘,攻堅克難了﹔用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責編:崔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