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一線思考)

包  惠
2017年08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面對艱巨繁重的緊迫任務,作為國家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扶貧開發重點區域的革命老區四川省達州市,干部群眾橫下一條心,堅持克服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等困難,以超常之力啃“硬骨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

  啃下“硬骨頭”,要有硬措施。骨頭之所以難啃,一方面是因為骨頭的確堅硬,另一方面,往往因為沒找到啃骨頭的方法。脫貧攻堅不能心中無數,走到哪裡哪裡歇,更不能搞大呼隆,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的那樣,下足“繡花”功夫,針對不同的貧困情況精准施策、對症下藥,才能幫到心坎上、扶到緊要處。當務之急是認真研究破解貧困地區面臨的“四對矛盾”,即貧困人口“減貧難”與“返貧易”的矛盾,產業發展“資源豐富”與“轉化困難”的矛盾,脫貧資金“需求大”與“統籌難”的矛盾,人才“需求大”與農村“留人難”的矛盾。實踐中我們深深感到,隻有堅持問題導向,因村因人施策,脫貧攻堅的“硬骨頭”才會越啃越輕鬆。

  啃下“硬骨頭”,得有硬干部。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總書記就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如何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提出明確要求。眼下,必須是一支堅強有力的干部隊伍來攻城拔寨,才能將脫貧攻堅工作不斷推進。首先一條,選對人。偏遠地區、貧困山區,能力強、素質高的干部人才數量有限。因此,應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建立縣(市、區)領導班子功能結構模型,在全市范圍內配置干部人才,真正建強各級脫貧攻堅戰“參謀部”“作戰室”。其次,用好人。“用人當用長”,必須根據干部的專業特長、知識結構、性格氣質精准選派,讓每個干部的能力得到最大發揮。第三招,激勵人。對那些在扶貧一線啃“硬骨頭”並且成績突出的干部,應多加關心,在提拔重用、職稱評定、補助保障等方面高看一眼、厚愛一分,讓他們感受到組織的溫暖,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啃下“硬骨頭”,須有硬作風。凡戰之要,必先佔其將而察其才。脫貧攻堅是場硬仗,是對各級干部工作作風和責任擔當的一次大檢驗,靠的是“實”和“嚴”的作風。在這一過程中,尤需克服“急躁症”。有的地方為了“趕工期”,不顧客觀實際調整縣區或鄉村脫貧時間表,工作急於求成,為此,必須狠剎這股風。同時,要杜絕形式主義。脫貧攻堅的每一件事,離不開一點一滴地抓落實,決不能幫扶“面子挂在牆上”、幫扶措施寫在紙上、幫扶成效印在報上。這就要求嚴格實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責任制,層層壓實責任﹔市縣鄉村逐級簽訂減貧責任書,跟蹤問效追責任﹔實行市領導包縣聯戶、縣領導包村聯戶,責任到人,辦事解困、連情連心,不脫貧不脫鉤。我們相信,隻要不折不扣落實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事一件一件地辦,“硬骨頭”一個一個地啃,通過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作者為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18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