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如鋼鐵的先鋒隊伍怎樣鍛造(前沿觀察·從嚴治黨 向下延伸④)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7年08月0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木百尋,根積深也﹔滄海萬仞,眾流成也。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來完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總要求,嚴把入口、加強教育、嚴格管理、疏通出口,引導廣大黨員踐行“四個合格”,著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

  好中選好  優中選優

  為黨員隊伍注入源頭活水

  來看一組數據:2012年,全國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新黨員比例為7︰3︰1﹔到了2016年,這個比例達到了11︰5︰1。數據的前后變化,源自5年來各地各單位嚴把黨員隊伍“入口關”,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確保新發展黨員質量。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2014年,黨中央修訂《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嚴格發展黨員標准、程序。各地各單位認真貫徹《細則》要求,從思想政治、能力素質、道德品行、現實表現等方面對發展對象進行深入考察。遼寧、江西、廣東、甘肅等地分領域提出發展黨員具體標准,西藏、新疆和4省藏區深入考察發展對象在維護民族團結、反對分裂斗爭中的擔當作為和具體表現。

  為防止和糾正“人情黨員”“曲線入黨”“帶病入黨”,各地還嚴格落實預審制、票決制、公示制和責任追究等制度。5年來,全國有4.3萬名預備黨員被延長預備期或取消預備黨員資格。

  黨員隊伍分布及結構是否合理,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戰斗力。近年來,各地各單位加大在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力度,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結構。航天科工、冀中能源梧桐庄礦等國有企業注重把一線工人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工人黨員培養成技術骨干﹔近兩年,中國鐵路總公司從優秀勞務派遣工當中發展269名新黨員﹔四川涼山探索實行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工作法,打破村域界限吸收優秀農村青年入黨﹔深圳以“千人計劃”“孔雀計劃”團隊中的高層次人才為重點,加大在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新疆實施發展黨員5年規劃,每年新發展黨員中,農牧民佔25%以上,少數民族佔45%以上。

  據統計,2016年新發展黨員中,大專及以上學歷、生產工作一線人員、少數民族佔比,分別比2012年提高9、5.7、0.4個百分點。基層普遍反映:“現在入黨標准更高、要求更嚴、質量更高,吸引了大量信仰堅定、素質優良的先進分子向黨組織靠攏。”

  固本培元  強筋壯骨

  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組織入黨一陣子,思想入黨一輩子。5年來,各級黨組織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主線,以貫徹實施《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為抓手,扎實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各級黨組織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行為。省級黨委(黨組)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許多市、縣黨委堅持每周利用1個晚上,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廣大基層黨組織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黨員大會、黨小組會、上黨課為基本形式,定時間、分專題組織黨員集中學習。

  為引導廣大黨員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各級黨組織抓牢黨性教育、道德建設。先進人物、典型事跡能引領人、鼓舞人、激勵人,李保國、廖俊波、黃大年等一批先進典型被相繼推出﹔建黨95周年之際,中共中央隆重表彰100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100名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300個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讓大家學有榜樣、趕有目標﹔一些基層黨組織組織黨員學習《紅色家書》《風范 老一輩革命家“三嚴三實”事例選》和《領導干部違紀違法警示錄》,教育大家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不僅補足精神之鈣,還注重培訓以“強身”。今年5月,來自15個省區的部分邊疆民族地區農村黨支部書記齊聚北京市委黨校二分校,參加中組部舉辦的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培訓示范班。“這次培訓雖然時間不長,但內容豐富、務實管用、收獲很大。”參訓學員紛紛點贊。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組部已舉辦類似示范培訓班435期,培訓各領域黨支部書記、黨員4.6萬名。

  有了示范培訓作為樣板,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點工作中,各地各單位對黨員進行差異化、精准化培訓。《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實施以來,全國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1909萬人次,農村黨員遠程教育培訓3.4億人次,培訓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1372.6萬人次、新黨員769.8萬人次、邊疆民族地區基層黨員1779.1萬人次,黨員創業就業技能培訓2715.5萬人次。

  適應時代發展,創新載體手段,黨員教育內容更豐富、平台更多樣、方式更靈活。5年來,中組部完成全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改版升級,依托共產黨員網建成全國黨建網站聯盟和黨性教育基地網上展館,改版優化共產黨員電視欄目、手機報,開通共產黨員微信易信公眾號,訂閱用戶超過1500萬﹔全國共開辦黨員教育網站1.3萬個、電視欄目(頻道)1900個、手機報6900個、微信公眾號2.6萬個。

  抓在日常  嚴在經常

  在黨組織熔爐中錘煉黨性

  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散一尺。在不在支部、轉沒轉組織關系、過沒過組織生活、違紀違法是否得到及時處理……這些黨員基本情況,都必須納入黨員日常管理制度之中。

  5年來,各級黨組織堅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基礎工作抓起,做細做實黨員管理,積極破解工作難題,引導廣大黨員增強黨的意識、踐行“四個合格”、樹立先鋒形象。

  當前,各地各單位已將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參加“三會一課”等經常性工作列為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組織開展排查清理,掌握黨員管理基本情況,督促每個基層黨支部落實黨員日常管理制度。23個省區市和60多家中央單位以黨支部為單位,每月固定1天,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集中學習、聽黨課、交納黨費,同時開展民主議事和志願服務等活動,著力解決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問題。

  針對流動黨員管理難、易挂空擋問題,各地創新方式方法,健全城鄉一體黨員動態管理機制,做到無論黨員流入流出,黨組織始終是“鐵打的營盤”。北京與河北、江蘇、福建等省區建立“協商共管,協作共建”機制,共在京建立流動黨員黨組織1100多個,接收流動黨員8600多名。

  不僅嚴格日常管理,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疏通黨員隊伍出口也是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2014年,中組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通知,明確不合格黨員認定標准、處置程序和政策界限,要求各級黨組織准確認定不合格黨員,並嚴格依據程序進行處置。2016年,中組部印發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失聯黨員規范管理和組織處置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近年來,各地各單位加強政策指導,堅持精細操作,處置工作有序推進。江蘇從9個方面明確不合格黨員40種具體表現﹔海南、雲南省委組織部對市縣制定的不合格黨員表現進行審核把關﹔福建、江西等地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和幫教措施,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過去,一些黨員“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鬆鬆垮垮、形象散漫﹔如今,群眾普遍感到,“黨員有了黨員樣子”“主動服務多了、幫助他人多了”“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務中,哪個是黨員一看就知道”,黨員隊伍形象明顯提升。

  8900多萬“細胞”生機蓬勃,黨組織的肌體才能有旺盛活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是時代的呼喚、事業的要求。隻有持續引導廣大黨員揚起理想風帆,用行動踐行“四個合格”,在本職崗位和社會生活中當先鋒、作表率,才能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17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