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努力譜寫富國強軍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重要講話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7年08月01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軍民攜手同心,凝聚起強軍興軍、富國安民、捍衛和平的強大力量。

  黨和人民為英雄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

  30日一大早,內蒙古巴彥紅格爾嘎查50歲的格日勒就與全家人聚在電視機前。大家一邊看電視直播,一邊不時扭頭向窗外張望,藍天中呼嘯而過的戰斗機正是電視即將出現的畫面。

  “場面太壯觀了,尤其是各種高精尖的軍事裝備,看得我們非常激動。”格日勒難抑興奮,“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看著人民軍隊越來越強大,生活在和平時期的幸福安寧中,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無比驕傲。”

  87歲高齡的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西柳村村民董世清是一名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老戰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真是講到了我的心坎裡。從過去一步步到今天,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現在解放軍的裝備、人員素質、作戰能力有了質的提升,能夠消滅一切來犯之敵、保障國家人民安全。”老人動情地說,“我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自豪,為祖國有這樣的強大軍隊而自豪。”

  “這次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也是一堂生動的愛國教育課。”甘肅省蘭州市市民王儀欣說,“我看得熱血沸騰,從頭到尾眼睛始終是濕潤的。我告訴5歲多的兒子,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強大人民軍隊,才有我們安定幸福的生活。”

  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紀委書記洪金城用“心潮澎湃”形容自己的心情。“習近平總書記振奮人心的講話,威武雄壯的受閱部隊,讓我們感受到了人民軍隊的新氣象、新力量,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他說,“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大軍隊,必能保家衛國、護航改革發展,讓中華民族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軍隊始終同人民命運與共血脈相連

  湖北嘉魚簰洲灣,滾滾長江奔流而過。由子弟兵筑牢的簰洲灣大堤擋住洶涌的暗潮,把祥和安寧留給堤內的千家萬戶。

  “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閱兵時對人民軍隊提出的要求,也是人民軍隊始終不變的底色。”曾親身經歷“九八抗洪”的簰洲灣鎮黨委書記涂秋意深情地說。19年前,19位戰士在抗洪搶險中長眠於簰洲灣﹔今年,簰洲灣群眾自籌資金修建八一文化廣場。“‘八一’軍魂和抗洪精神將永遠激勵我們團結奮進、再創輝煌。”

  江蘇省如東縣委書記潘建華是一名轉業軍人。看完閱兵,他最大的感受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是人民軍隊的本質。“我作為縣委書記兼地方人武部的第一書記,必須始終不忘宗旨,既要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抓好,也要把雙擁工作當作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好,讓前方的戰士們安心。”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隴川縣隴把鎮黨委書記甘朝良深有感觸。他說,當前世界局部地區戰亂沖突不斷,然而我們國家的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非常高,這是因為有強大的人民軍隊做后盾。“看了閱兵直播后,我們更加堅定了守邊戍邊的信心和決心,與人民解放軍一起拱衛祖國的西南邊疆。”

  在我國海拔最高的行政鄉——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村民們和駐村工作隊一起收看了閱兵直播。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情不自禁地熱烈鼓掌。

  “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我們鄉海拔5000多米,盡管自然環境惡劣,8名邊防官兵常年扎根在這裡,用忠誠的堅守、勇毅的擔當和奮進的精神,與1000多名干部群眾一道譜寫軍民忠誠戍邊的壯歌。”普瑪江塘鄉鄉長胡風寶表示,“見証祖國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進一步催發生生不息的愛國情懷。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重托、不忘使命,以更大熱情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全力維護邊境地區繁榮穩定。”

  凝聚軍民合力建設更加強大國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四川綿陽是我國軍民融合產業示范基地之一。綿陽市金華洋電器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斌說,國家推動軍民融合戰略,為民企強軍報國提供了最好的機會和舞台。“我們將進一步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深入參與軍民融合,認真分析軍隊對武器裝備的技術需求與潛在需求,為提高我國武器裝備的先進性、安全性與可靠性貢獻自己的力量。”

  深圳銀監局和深圳銀行業有著“金融擁軍”的光榮傳統。“作為銀監部門的一名干部,雖然自己沒能穿上軍裝,卻始終把自己視為人民軍隊的編外一兵,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強軍興軍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深圳銀監局政策法規處副處長鄭昊說,未來的工作中,將積極引導銀行把更多的金融資源向軍民融合領域的行業和企業傾斜,為軍隊改革發展和國防建設助力加油。

  “看到我國自主設計的戰機飛過天空、劃出優美尾跡的時候,我的內心無比激動。”沈陽航空航天大學學生凌聖博說,“‘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我深受鼓舞。作為飛行器設計專業的學生,我要用自己的所學,為國家設計出更加先進的戰機,為實現我們的強軍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在建軍90周年來臨之際,貴州省銅仁市派出慰問團專程到訪“銅仁艦”,向官兵表示節日祝賀並致以崇高敬意。

  “我們要以實際行動支持軍隊改革和國防建設,把軍政軍民團結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助推改革強軍的巨大力量。”銅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達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激勵我們忠誠擔當、履行使命,全力以赴做好本職工作,努力譜寫富國強軍的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