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黃打非辦:集中整治網售VR眼鏡涉黃行為

張賀

2017年05月2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掃黃打非辦:集中整治網售VR眼鏡涉黃行為

  繼今年2月北京、廣東兩地成功查處數起利用銷售VR眼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件,3月20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開專門會議,要求部分重點省市“掃黃打非”部門進一步加大專項治理力度,嚴厲打擊網上銷售VR眼鏡贈送淫穢視頻行為。目前,全國共成功立案查辦了20多起刑事案件,抓獲30多名犯罪嫌疑人。主要電商平台企業積極配合“掃黃打非”部門,對平台VR相關商品進行了全面排查,採取有效整改措施,下架、刪除違規商品,關閉違法違規網店。經過集中整治,網上銷售VR眼鏡贈送淫穢視頻現象得到明顯遏制。

  開展集中整治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共將748條網絡販賣VR淫穢色情視頻線索轉交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5省市進行核處。浙江省相關部門共破獲利用VR眼鏡傳播淫穢物品案件15起,抓獲26名犯罪嫌疑人。江蘇省南京、徐州等5個地市“掃黃打非”部門深入核查線索,並追根溯源,追查涉案網店賣家情況,立案查辦3起案件,刑拘5人。廣東省多地市成立了專案工作小組,由“掃黃打非”辦公室牽頭,聯合公安、文化執法部門積極展開調查,其中中山、陽江等地在核查線索中取得突破,查獲2起案件。北京、山東等地分別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從買家入手,對相關線索進行逐條核查落實,積極取証,一些案件正在查辦中。同時,各地部署相關部門加強網絡監管,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立即開展查處。

  主要電商平台企業按照監管部門要求,認真履行平台主體責任,組織力量對VR眼鏡相關商品進行了全面排查,下架、刪除違規商品,關閉凍結有關店鋪﹔實施對違規關鍵詞搜索屏蔽,並做搜索下拉詞處理。同時,加強商品審核管理,嚴格商品先審后發。此外,針對違法違規的賣家,平台將相關線索及時提交給執法部門,積極配合推動案件打擊。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同志介紹,在“掃黃打非”部門和電商平台的共同努力下,集中整治取得了階段性實效。目前網上電商平台銷售VR眼鏡贈送淫穢色情視頻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網絡環境得到有力淨化。(記者張賀)

(責編:杜晨歌(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