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談清理職業資格:政府  要管住那隻“閑不住的手”

2017年05月24日22:45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再談清理職業資格:政府 要管住那隻“閑不住的手”

  “今后各地區、各部門未經批准,不得在清單目錄之外自行設置國家職業資格!”李克強總理在5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

  當天會議決定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通過取消、合並等再減少一批職業資格,將剩余職業資格列入目錄。

  “尤其要堅決防止已取消的職業資格‘死灰復燃’!”李克強強調,“對違法違規的要嚴肅查處,政府必須管住那隻‘閑不住的手’!”

  歸根到底是各級政府部門要轉變觀念

  “現在新職業、新業態這麼多,政府一定不能上來就管死,更不能再延用老辦法,一個一個發資格証。”李克強會上說,“該監管的必須監管到位,但該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一定要堅決取消。在這方面,政府必須管住那隻‘閑不住的手’!”

  總理警示道,有些計劃經濟觀念還殘留在一些部門和干部的頭腦裡。“動不動就要給個批件、發個資格証,好像發下去就安穩了,再發生什麼也就與己無關了。”

  他強調,要更多運用法律的辦法和市場的辦法對職業資格加以規范,而不能一味採用行政認定辦法束縛了新事物的發展。“如果不符合職業標准,消費者自然會做出自己的選擇﹔如果違背了法律,那就依法懲處。”李克強說,“歸根到底是各級政府部門要轉變觀念!”

  未經批准不得在目錄之外設置國家職業資格

  從質疑“美甲師還需要政府發資格証書”,到明確要求有關部門“抓緊建立公開職業資格目錄”,清理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一直是李克強總理持續關注的重點工作之一。他在24日的會議上明確指出,清理職業許可和認定,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內容。

  “我們最大的資源就是人力和人才資源。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為企業解開‘枷鎖’,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總理說。

  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針對原有職業資格設置缺乏法律法規依據、過多過濫等問題,國務院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項職業資格,佔總數的70%以上。

  “這幾年,我們通過‘七連清’,讓職業資格認定和許可事項顯著‘瘦身’。”李克強說,“我們還要進一步深化這項改革,用公開透明的清單目錄,擠壓‘黑箱操作’和尋租空間!”

  當天會議確定,依法設置的職業資格必須納入國家目錄,並實行動態調整。職業資格設置、取消及納入、退出目錄,須經評估論証,特別是新設職業資格要征求社會意見並報國務院批准。

  李克強強調,要防止一些已經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在某些地方又“改頭換面”、“變著花樣”出現。

  “今天我們制定了清單目錄,就一定要落到實處。今后未經批准不得在清單之外設置國家職業資格,行業協會、學會等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認定。”總理說。

  隻有權責一致,有權才不敢任性

  對於這張已經壓縮了70%的職業資格目錄,李克強總理寄望有關部門繼續“加碼”放權。

  “現在仍然保留的一些資格証,確實就有必要嗎?”李克強翻著手中的“清單目錄”,就一些具體職業資格許可事項詢問相關部門。

  總理說,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現在仍有不少反映:一方面,名目繁多的收費,讓大大小小的企業都“招架不住”。另一方面,各類証書取得之難,制度性成本之高,嚴重束縛了干事創業的熱情。

  李克強說,在清理職業資格方面,相當一些部門仍有“放”的空間,同時對保留納入清單目錄的職業資格許可,也不能一發了之。

  總理明確指出,對資格資質持有人因不具備應有職業水平導致重大過失的,負責許可認定的單位也要相應擔責。

  李克強強調:“隻有權責一致,有權才不敢任性!”(付聰)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