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九成合格但還有個別“僵尸”

王炳坤

2017年05月24日21: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政府網站“晒家底”了:九成合格但還有個別“僵尸”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王炳坤)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近日組織開展了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並發布有關情況通報。2017年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總體合格率超過90%,與2016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但一些政府網站仍面臨開辦關停無序、資源共享難、服務實用性差、安全防護能力弱等突出問題。

  一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69個,總體合格率91%。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7768個,總體合格率92%。此外,2016年第四季度通報的不合格政府網站已基本完成整改。

  抽查發現,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雖保持較高水平,但少數網站仍然工作不到位,個別網站存在“應付差事”現象,一些網站辦事服務功能亟待完善。其中,山西、內蒙古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低於60%﹔四川省石棉縣“石棉之窗”網、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中國·貴港”網等雖然開設專欄轉載國務院重要信息,但內容超過1個月未更新﹔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政務服務中心”網部分事項的服務指南僅有名稱而無實際內容,陝西省太白縣“中國·太白”網的“婚姻登記”、“戶籍管理”等服務不可用。

  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43143家,與上一季度相比減少了3190家。記者了解到,這源於2016年啟動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對基礎薄弱、內容無法保障、安全隱患較大政府網站的清理關停和上移整合力度。

  通報顯示,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對國務院重要信息聯動發布落實較好,對網民為政府網站找錯的辦結率較高。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加強了對不合格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的問責,一季度有48人分別受到警告、記過、調離崗位或免職等不同程度的問責和處理。

  通報要求,下一步,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加大對政府網站“僵尸”“睡眠”“瞞報漏報”“違規關停”等問題的檢查整改力度,完善網站的常態化信息發布機制,做好網站的防篡改、防癱瘓、防泄密等工作,提升政府網站整體質量。

  據了解,近期國務院將出台《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政府網站管理體制、內容功能、發展方向、集約化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和標准規范,引導各級政府網站創新發展。

(責編:袁勃、趙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