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網絡強國 中國如何發力

潘旭濤  田佩雯  潘蔓玲
2017年04月19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徐 駿作(新華社發)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1年時間中,中國加大戰略謀劃,著力補齊短板,加緊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日前,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原理事長楊培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深刻改變了中國的生產生活方式,互聯網帶來的創新驅動發展方式,促使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

  核心技術成果 引起全球矚目

  1年來,在核心技術方面,中國作出哪些努力?

  在2016年底召開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科院廣域量子通訊網絡、中科院計算所“寒武紀1A”深度神經元網絡處理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等全球領先的科技成果,引起全球矚目。

  關於超級計算機,近日,有匈牙利媒體進行了對比研究。根據全球超級電腦TOP500榜單,歐盟最快超級計算機的速度,僅僅是“神威·太湖之光”計算速度的2.5%。2016年11月,在最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TOP500排行榜上,中國自主研發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蟬聯冠軍。其整體的峰值運算速度和持續性能雙雙位列全球第一。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認為,為突破核心技術,中國不但吹響了“沖鋒號”,也吹響了“集合號”,以構建自主生態系統為目標,一大批產業聯盟相繼成立,協同效應開始顯現。

  完善頂層設計 維護網絡安全

  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3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年來,一系列保障網絡的頂層設計得到完善。2016年7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正式公布。《綱要》提出了網絡強國建設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同時從能力、應用、環境3個方面提出打造國家信息化發展的“戰略三角形”,成為建設網絡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2016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明確了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的安全義務,進一步完善了個人信息保護規則,對於確立國家網絡安全基本管理制度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此外,《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等的印發,進一步健全了網絡安全保障體系。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任鴻雁日前向本報表示,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管理條例相繼出台,既規范了互聯網的發展,也保障了中國公民合法、安全上網的權利,標志著中國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的實質性展開。

  左曉棟建議,今后應建立完善網絡安全審查制度,在開放的環境下維護網絡安全,確保信息技術產品安全可控,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與互聯網融合 經濟轉型加速

  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如今,以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技術正在幫助農業、服務業、制造業等傳統行業轉換動能,提高效率。“‘互聯網+’‘加’的是創新驅動發展方式,‘加’的是實體經濟新的創新力和生產力,尤其是在傳統生產領域,‘互聯網+’正帶來一場深層變革。”楊培芳說。

  用戶在網站上發布需求——一台適合嬰兒使用的無聲空調。很快,這個需求被發送到工廠,工廠為這個需求匹配了有風無聲離子送風技術。於是,一個成熟的個性化定制創意誕生了。這一情形,發生在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

  “加快網絡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經成為助力經濟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表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著力振興實體經濟,既是適應引領經濟新常態客觀需要,也是順應新一輪產業變革必然選擇。”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