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將對雄安新區重大項目予以政策支持

馬芸菲

2017年04月13日16: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4月13日電(馬芸菲)13日,國家發改委召開4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發布了一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就雄安新區發展規劃、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PPP項目落地難等問題答記者問。

  嚴鵬程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延續了去年三季度以來的良好勢頭,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些實物量指標和先導指標回升轉好,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約1.4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鐵路貨運量增長15.3%。3月份制造業PMI為51.8%,連續6個月保持在51%以上。

  針對雄安新區未來發展規劃問題,嚴鵬程表示,國家發改委下一步將推動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准確把握雄安新區功能定位,高標准高質量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下一步將根據新區建設需要,研究提出相關具體支持政策。同時,在專項規劃實施、重大項目布局和資金安排上,對新區相關交通、生態、水利、能源、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給予支持。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備受關注。嚴鵬程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和國資委共同落實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范任務。 “2016年以來,我們已開展兩批試點。目前,第一批9家試點的方案已基本批復,我們正在指導試點企業有序實施,有望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確定,其中9家企業已正式報來試點方案,我們擬近期批復實施,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試點的遴選工作已經著手啟動。”嚴鵬程說。

  在會上,嚴鵬程還透露了國家發改委針對PPP項目落地難問題的下一步舉措。他表示,今后國家發改委將狠抓PPP項目落地見效。重點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示范。繼續做好市政工程領域和遼寧等重點地區PPP創新工作,實施一批高質量的PPP項目,盡快形成示范效應。二是抓PPP項目証券化。去年國家發改委和証監會聯合出台了相關文件,將進一步加強與証監會協作,持續推進PPP項目証券化。三是抓實務操作培訓。針對基層部門PPP實操能力普遍不足的問題,加強政策和實務操作培訓,盡快推出一批具有參考價值和示范效應的PPP項目案例,供各方在推廣PPP模式時學習借鑒。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