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央企爭做雄安建設排頭兵

中國石油等近三十家已制定相應發展策劃

2017年04月0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8日電  (記者白天亮)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中央企業紛紛響應,表示將以實干抓住歷史賦予的使命和機遇,爭做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截至目前,已有中國石油、中國大唐、神華集團等近30家央企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制定相應的發展策劃,展開前瞻性研究,推進建設服務新區的相關工作。

  產業進入——央企響應號召,大力推進相關產業在新區布局。中船重工宣布,集團已將七大動力產業注入旗下的保定風帆股份,重組后的中國船舶重工動力股份公司將扎根保定。中船重工4月6日還專門召開黨組會,研究通過了出資設立中船重工智能船艇飛機有限公司並將產業落戶河北海洋裝備科技產業園的議案。新興際華集團作為創辦於河北的央企,目前四大業務板塊都已在河北省多個地區設立生產和服務型企業。新興際華負責人表示,服務雄安新區建設,集團將依托應急產業板塊,在新區大力布局應急產業和延伸業務。國機集團明確,將在新區培育發展未來具有較大增長潛力的高端智能制造裝備、綠色新興產業裝備、金融與投資等新興業務。

  投身建設——央企圍繞新區建設任務,主動謀劃、積極投入。中國鐵建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一支聽黨指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鐵兵隊伍,中國鐵建始終與祖國發展同頻共振,從未缺席任何重大歷史階段和國家工程。中國鐵建將深度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充分發揮規劃、設計、施工、監理、運營、投融資、裝備制造、物流貿易完整產業鏈的優勢。新興際華集團表示,將依托鑄管產品,積極投身於雄安新區地下管網項目和城市綜合管廊項目,參與海綿城市管網建設。中國建筑宣布,將以企業最高端資源、最優秀產能全面對接新區規劃建設需求,並在機構設置、資金投入、工作機制等方面盡快謀劃。

  服務支撐——多家央企表示,將發揮自身的優勢為雄安新區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中國石化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多年來,中國石化與河北省保持密切合作,在雄縣開發地熱資源,推動形成了國內聞名的“雄縣模式”,促進了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建設。今后,中國石化將繼續加大地熱能開發利用的投入力度,擦亮綠色低碳品牌,更好地服務新區建設、造福新區人民,為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貢獻更大力量。中國聯通宣布,將切實履行北方地區主導通信運營企業責任,為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做好服務支撐保障。堅持高規格,將雄安新區服務保障工作列為集團公司層面的重大任務,成立中國聯通雄安新區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堅持高標准,雄安新區網絡通信基礎設施、信息應用規劃將立足高起點﹔堅持高效率,統籌集團與下屬分公司的力量,全力做好與新區的對接服務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9日 03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