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由貿易港區框架將細化:不搞大拆大建,重在政策創新

2017年04月01日17:1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4月1日電 (記者孫小靜、謝衛群)上海自由貿易港區框架將進一步細化。今天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介紹了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不搞大拆大建,重在制度創新。”

昨天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首次明確提出建設“自由貿易港區”,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也成為今天新聞發布會上首個被提出的問題。

朱民表示,自由貿易港區是上海在全面深化改革方案裡提出的比較完整的框架,但還要進一步細化。方案明確提出,在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監管特殊區內設立自由港區,主要是為了發揮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綜合樞紐的優勢,以及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前一階段貿易便利化改革的重要的成果。

朱民說,上海建設自由貿易港區是要對照國際最高標准。國際上好的港區各有特點,但也有共性:高度開放和高效監管相結合﹔政府與企業合作型管理﹔便利的、具有全球集散功能的運輸條件,把空港和海港結合﹔有為自由港區度身定制的政策等。他還舉了迪拜和新加坡的例子予以說明。

朱民說,上海建設自由貿易港區,既要參照國際貿易規則,也要參照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更要兼顧中國現狀,“我國是最大的貿易大國,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一,要考慮我國貿易總量與全球的銜接,量變會引起質變。”他強調,上海自由貿易港區在現有的海關特殊監管區進行試點,主要是制度創新,不搞大拆大建,既要有創新,又要符合國際水准。 

(責編:劉軍濤)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