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污染防治方案發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須完成禁煤

2017年03月30日08:1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大氣污染防治方案發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須完成禁煤

今年,包括北京在內的28個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將實施最為嚴格的污染防治措施。環保部今天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出了19條具體措施,其中,28個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已被列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范圍,北京、天津、廊坊、保定4市被劃入禁煤區。

《方案》要求,28個城市實現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同時,石家庄、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運輸煤炭。

根據《方案》要求,今年8月底前,28個城市重新制定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須細化到具體企業、工地和單位生產工序。

環保部表示,將對28個城市空氣質量改善情況實施按月排名,按季度考核。

28個通道城市納入方案實施范圍

就《方案》的實施,環保部、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以及京津冀、山西、山東、河南6省(市)政府聯合通知,要求6省(市)以及中石油等10家央企組織制定與其有關的細化方案,並要落實責任。

環保部表示,《方案》的實施范圍是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即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台、邯鄲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濟寧、德州、聊城、濱州、菏澤市,河南省鄭州、開封、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市(以下簡稱“2+26”城市)。

化解過剩產能廊坊保定是重點

根據《方案》要求,今年,“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鋼鐵過剩產能任務,其中,廊坊和保定市是重中之重。

《方案》提出,10月底前,“2+26”城市要完成違法“小散亂污”企業取締工作。環保部要求,相關地方各級政府依法依規開展專項取締行動,採取拆除生產設施、斷水斷電等措施,確保“小散亂污”企業整改到位。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台、邯鄲、鄭州、安陽、焦作等城市,10月底前基本完成違法“小散亂污”企業依法取締工作﹔其他城市10月底前取締一半以上。

環保部要求,建立由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為“網格長”的監管制度,對排查、取締工作落實不到位、監管嚴重失職的,追究“網格長”及相關人員責任。“小散亂污”企業整治情況納入環保部信息平台和執法監管平台。

北京等4市10月前須完成禁煤

冬季採暖季是大氣污染的高發季節,為有效治理這一時期的大氣污染問題,《方案》推出了一整套切實可行的嚴格措施。

《方案》提出實施冬季清潔取暖重點工程。《方案》將“2+26”城市列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范圍,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區”建設任務。傳輸通道其他城市於10月底前,按照每個城市完成5萬-10萬戶以氣代煤或以電代煤工程。

環保部要求,“2+26”城市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鍋爐“清零”工作。其中,10月底前,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濟南、鄭州行政區域內基本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以及茶爐大灶、經營性小煤爐。

《方案》提出,今年“2+26”城市實現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以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的散煤量。20萬人口以上縣城基本實現集中供熱或清潔能源供熱全覆蓋。新增居民建筑採暖要以電力、天然氣、地熱能、空氣能等採暖方式為主,不得配套建設燃煤鍋爐。

28市要率先發放行業排污許可証

對於工業污染源的治理,《方案》也提出了具體措施。根據《方案》要求,9月底前,“2+26”城市行政區域內所有鋼鐵、燃煤鍋爐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顆粒物大氣污染物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環保部要求,重點排污單位全面安裝大氣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並與環保部門聯網,實時監控污染物排放情況。依法查處超標排放行為。

環保部強調,“2+26”城市要率先完成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証發放工作,6月底前,完成火電行業排污許可証發放工作﹔10月底前,完成鋼鐵、水泥行業排污許可証發放工作。同時,全面加強低效大氣治污設施和未安裝自動監控設施企業監督檢查頻次和力度﹔建立企業排污台賬,從嚴處罰違法排污行為。

《方案》提出,實施揮發性有機物(VOCS)綜合治理。全面推進石油化工,醫藥、農藥等化工類,汽車制造、機械設備制造、家具制造等工業涂裝類,包裝印刷等VOCs治理,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水泥鑄造等行業全面錯峰生產

根據《方案》要求,今年“2+26”城市要按照基本抵消冬季取暖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原則,制定企業錯峰生產計劃,依法合規落實到企業排污許可証和應急預案中。

其中,水泥、鑄造等行業要全面實施錯峰生產。對於承擔保民生任務的,環保部說,要根據承擔任務核定最大允許生產負荷,9月底前報地市級政府備案。10月底前,燃煤發電機組(含自備電廠)未達到超低排放的全部停產。

重點城市加大鋼鐵企業限產力度是《方案》提出的明確措施。《方案》提出,石家庄、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環保部稱,將通過採用企業實際用電量來核實限產情況。

北京新增出租車全部更換電動車

針對機動車污染問題,《方案》要求,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運輸煤炭。具體時間要求是,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貨車運輸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環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鐵路運輸,禁止環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貨車運輸的集疏港煤炭。

《方案》指出,將全面加強機動車排污監控能力。“12月底前,‘2+26’城市均要安裝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遙感監測設備、2台(套)移動式遙感監測設備,覆蓋高排放車輛通行的主要道口,重點篩查柴油貨車和高排放汽油車。”《方案》說,北京市進京主要道口安裝遙感監測設備。

《方案》稱,環保部建立機動車環保違法信息平台,與公安交管、交通運輸、發展改革、保監等部門共享。9月底前,將機動車環保違法信息納入企業征信系統,實現超標排放車輛異地處罰。查處一批篡改車載診斷系統(OBD)限扭要求、不添加車用尿素的典型違法案件,嚴厲處罰各類違法行為並向社會曝光。

《方案》要求,9月底前,“2+26”城市全部供應符合國六標准的車用汽柴油,禁止銷售普通柴油。北京市新增出租車應全部更換為電動車,其他城市積極推進出租車更換為電動車或新能源車。各地督促在用燃油和燃氣出租車定期更換三元催化器。

對於《方案》提出的各項措施的落實,環保部強調,將嚴格考核問責,對“2+26”城市空氣質量改善情況實施按月排名,按季度考核,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以區縣為單位參與排名,考核和排名結果交由干部主管部門,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責編:康彥龍(實習生)、崔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