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三五”開門紅  八大亮點特搶眼

2017年03月04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秦皇島先盛裡小學開展“兩會知識知多少”主題班會。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關注更多兩會新聞
  看人民日報客戶端

  去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各項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十三五”喜獲開門紅,人民群眾充分肯定,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繼續走在世界前列﹔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重要步伐﹔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力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更加純淨,黨風、政風、社風持續好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加強同外界對話和溝通,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國際舞台上贏得更多朋友和尊重。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脫貧攻堅、綠色發展、中國方案……透過這些關鍵詞,我們看到,今日之中國,更加自強自信、更加民主開放。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我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

  ——編 者 

  

  經濟增長

  GDP達74.4萬億元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委員:

  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要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去年,我國GDP達74.4萬億元。盡管內外形勢深刻復雜、經濟下行壓力大,我國經濟增速達到6.7%,仍處於合理運行區間。

  當前我們把“穩增長”看得比較重。未來幾年,經濟轉型決定增長前景是個大趨勢。如果以產業結構、消費結構、城鎮化結構和外貿結構為重點的經濟轉型能夠取得實質性突破,我國實現穩定增長是有條件、有能力的。

  從這幾年的經濟運行情況看,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趨勢已經形成,並將帶來巨大的增長潛力。例如,從消費角度看,2020年我國消費規模有望達到50萬億元,能夠為工業去產能創造有利條件﹔從產業角度看,服務業在“十三五”有望保持9%左右的增長,將帶動3.8到4.3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從服務貿易角度看,到2020年,服務貿易規模有望超過1萬億美元,佔我國貿易總額比重將達到20%以上。

  更重要的是,這樣一個經濟轉型不僅能夠支撐中高速的經濟增長,而且還能夠改善增長質量。例如,能夠吸納更多的新增就業、有效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降低資源環境消耗。

  (本報記者 魏哲哲整理) 

  

  脫貧攻堅

  減貧1240萬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代表:

  開發扶貧是畢節試驗區“三大主題”之一,到今年畢節試驗區已經走過29年歷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市各族干部群眾肩負的使命和職責。

  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新扶貧標准下減少貧困人口23.02萬人,1個貧困縣和17個貧困鄉實現省級減貧摘帽,284個貧困村按國家標准出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668元,同比增長10.4%。但由於全市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發展不平衡,全市還有92.43萬人口尚未脫貧,約佔全省的1/4、全國的1/50,全面小康任務依然艱巨。

  畢節市委、市政府將緊盯92.43萬人脫貧目標,深入實施“五個一批”扶貧工程,扎實推進我市扶貧攻堅“六項行動計劃”,以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極貧鄉鎮脫貧、廣州深圳幫扶等為重點,堅持精准施策,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深化法治畢節創建,優先發展教育,加快“健康畢節”建設,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全域旅游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助推扶貧脫貧工作可持續、有后勁。

  (本報記者 史鵬飛整理) 

  

  供給側改革

  “三去一降一補”初見成效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圍繞結構深度調整、振興實體經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構建創新能力強、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中國銀監會特邀顧問楊凱生委員:

  2016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從全年情況來看,“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初見成效,比如,去產能的年度任務提前超額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數月下降,實體經濟成本有所下降,我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上也贏得了更多認同。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這就要求我們應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成績面前,我們也應清醒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工作進展上還不平衡,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必須意識到這五個方面雖然不同但也相互關聯,如有任何一方面拖后腿都會延誤整體改革的推進。

  比如去杠杆方面,雖然去年有進展,但一些企業杠杆率還略有上升。因而,在這方面決不可鬆懈,2017年務求取得實質性進展。

  (本報記者 王 觀整理) 

  

  法治中國

  審議通過35部法律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神威藥業集團董事長李振江代表:

  2016年,全國人大共有35部法律獲得通過,其中新制定10部、修改24部、公布法律解釋1部。作為來自醫藥企業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感受最強烈的,是2016年12月25日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這標志著中醫藥發展進入歷史性新階段,中醫藥地位迎來歷史性新高度。

  這部全面、系統體現中醫藥特點的綜合性法律,將黨和國家關於發展中醫藥事業,實行中西醫並重的方針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將人民群眾對於中醫藥的期盼和要求用法律的形式體現出來,對於中醫藥行業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其正式頒布,正是立法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成就的一個縮影。

  當前,堅持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利益、實現我國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保証。近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很多人民群眾呼聲高、反映大的問題相繼通過立法予以解決。但是,在現階段我國的法治建設,尤其是對於環保、電信詐騙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問題,仍需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體系,嚴格執法,樹立和維護司法權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夢的順利實現,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本報記者 張 璁整理) 

  

  政治生態

  黨風政風明顯好轉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鞏固反腐敗成果,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甘肅定西市委書記張令平代表:

  近年來,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我們切身感受到,目前從政環境有了極大改善,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規范,上下級關系進一步實現正常化,干部選拔任用更加規范化,換屆選舉風清氣正,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的指示要求,緊盯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重點在4個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重要位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地捍衛核心,堅定不移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推動作風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三是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鍥而不舍、挖山不止,堅決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四是嚴把選人用人關口。落實好干部標准,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本報記者 孟祥夫整理) 

  

  綠色發展

  萬元GDP能耗下降5%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為重點,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

  天津市環保局原總工程師包景嶺代表:

  2016年減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減排工作由“點”控向縱深推進,這與國家推出的一系列綜合措施是分不開的。目前我國節能減排依然任重道遠,這就需要開一張綜合藥方,需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強化立法、嚴格執法、發動群眾監督、深入改革,缺一不可。

  應發揮多元手段引導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共同推進,發揮經濟政策的激勵作用,提高企業節能減排的積極性。引導企業主動採取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污染防治技術,淘汰落后產能,促進環境科技和環保產業發展,引導市場投資向環保產業傾斜。以天津為例,有關部門根據污染物排放濃度設定了7個階梯的差別化收費標准,對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征收實行差別化收費政策,取得明顯效果。天津市與京冀等周邊7省區市建立了重污染預警會商平台,在不利氣象條件期間,每日聯合會商,同步應急減排。環境保護不應僅針對生產環節,對產品的生產、使用、運營、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都應當加大環保約束,特別是在促進循環經濟、清潔生產、綠色消費等領域的立法應加快推進。

  (本報記者 靳 博 丁雅誦整理) 

  

  創業創新

  新增市場主體1651.3萬戶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融入發展各領域各環節,鼓勵各類主體開發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發展新引擎。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彭小楓:

  2016年,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增加1651.3萬戶,同比增長11.6%,平均每天新登記4.51萬戶。至2016年底,全國實有各類市場主體8705.4萬戶,其中,企業2596.1萬戶,個體工商戶5930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179.4萬戶。

  去年春天,全國政協相關專題調研組赴四川、廣東、上海、浙江、湖北等地開展實地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地方開展“雙創”有幾個突出特點:一是普遍對“雙創”高度重視,二是將“雙創”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相結合,三是注重宣傳引導。但是,要將“雙創”向縱深推進,還要破除一些障礙。

  要營造有利於創業創新的“生態環境”,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政府更好地發揮“后台服務器”的作用。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完善信用體系建設等。此外,還應完善支持“雙創”的政策法治保障。目前涉及“雙創”的政策不少,關鍵是要加強部門間政策的協同和整合,為創新創業提供保障。發揮人才在“雙創”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出新的能體現創新能力的人才培養質量標准、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培養有創新能力、創業素質的新型人才。

  (本報記者 李昌禹 史曉韻整理) 

  

  中國方案

  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

  “十三五”規劃這樣說——

  推動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積極引導全球經濟議程,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浙江省僑聯副主席陳乃科代表:

  G20杭州峰會達成了多項豐碩成果,體現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大大提升,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大大提升。

  當今中國,不僅自身發展好,而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領導人在G20杭州峰會上的講話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多的共鳴,中國之所以能促成峰會達成多項豐碩成果,根本上講還是中國智慧的包容性。中國不追求一枝獨秀,而是追求春色滿園。自己好了,還要伙伴好。中國的發展對世界來說不是威脅,而是機遇。中國自己踏上了發展的快車道,而且歡迎世界各國搭中國的快車,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尊重。

  中國方案的提出,彰顯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彰顯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有的國際形象。落實好G20杭州峰會的重要成果,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

  當前,中國正在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構想,這也是一項重要的中國方案。它不僅為中國自身發展帶來機遇,而且將帶動沿線國家地區的發展,促進交流合作、資金和貿易往來。“一帶一路”沿線的省份和城市,都應積極參與,讓這一偉大構想帶來更多的合作共贏。

  (本報記者 徐 雋 顧 春整理)

  特刊視覺統籌 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崔東、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