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信訪局局長:抓好信訪工作責任落實 提高履責效能

2017年01月15日13: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1月15日電(李警銳)14日上午,全國信訪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舒曉琴在會上總結2016年信訪工作情況,分析當前形勢,並對2017年的信訪工作進行部署。

“責任落實年” 將“嚴”字貫穿到底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2016年,全國信訪形勢“穩中有降、總體向好”,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排查化解信訪積案6.8萬件。2017年的信訪工作制度改革要重點對焦補短板提效能,整體推進各項工作,進一步聚合和釋放改革效應。

在深化拓展改革的成果方面,舒曉琴介紹,2016年組織開展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實情況聯合督察。健全完善網上信訪受理平台。開通微信公眾號和手機客戶端,方便群眾反映訴求。制定出台《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深入推進依法逐級走訪工作,進一步壓實基層和屬地責任。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信訪工作會議,進一步強化部門信訪工作的組織領導、源頭預防和系統推動責任。持續推進訪訴分離和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37個部委出台法定途徑清單。

“解決問題首先要看方法是不是符合政策,符合規定,是否有法律依據。”舒曉琴強調,今年是信訪工作“責任落實年”,要突出抓好《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的貫徹落實,公開曝光典型案例。要著力壓實各級黨政機關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干部“一崗雙責”責任,首接首辦責任,要切實強化責任追究。

加強基礎業務 踐行“人民信訪”

“主要領導一定要重視業務建設,要從基礎業務入手。這是修煉內功,磨刀不誤砍柴工,隻有把刀磨好了,砍柴才能砍好。”舒曉琴指出,信訪基礎業務不規范的問題,是當前信訪工作中最突出的短板。

舒曉琴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抓信訪基礎業務,就是抓改革措施落實,就是抓法治信訪建設的認識,發揚“工匠精神”,持續不斷地抓基礎、促規范、上水平。要進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查漏補缺地整改問題,同時,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信訪業務培訓。

“要自覺踐行‘人民信訪’,增強履職能力。”舒曉琴指出,為民服務是信訪之本,素質能力是履職之本,兩個根本的交集在於信訪干部具有實實在在的群眾工作本領,在於信訪問題的解決效果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在14日下午的分組討論會上,河南省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張春香指出,這次會議講話抓住了信訪工作的根本。“根本是為人民,是解決問題。”

信訪聯網資源整合 構建“一站式”網上平台

記者從會上獲悉,2016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2%,來信同比下降0.7%,來訪批次、人次同比分別下降8.6%、12.6%。同時,受開通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多種網上信訪渠道影響,網上信訪增長勢頭迅猛,去年全國網上信訪量同比上升了106.8%。

2017年,信訪工作將有哪些亮點?記者了解到,國家信訪局將推進聯網資源的整合集成,力爭年底前將中央相關部門全部接入全國信訪信息系統。各級各部門要把分散的信訪“小窗口”統一整合起來,構建 “一站式”網上信訪受理辦理綜合平台。

同時,將著力加強信訪源頭治理。舒曉琴介紹,在重點治理上要控增減存,解決問題要從源頭抓起。要加大“三跨三分離”信訪事項的協調化解力度,嚴格落實主辦和協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

就2017年全國信訪工作總體要求,舒曉琴強調,強化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以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和法治信訪為引領,以開展“責任落實年”活動為抓手,繼續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訪法治化建設,著力抓好源頭預防、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化解信訪積案和風險研判,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李警銳、張玉珂)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