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紀委

通報九起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2016年12月13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姜潔)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日前,中央紀委對9起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通報。分別是:

  1.河北省順平縣腰山鎮黨委原書記楊愛民、正童村黨支部原書記齊永喜協助他人侵佔村集體征地補償款問題。2015年6月,齊永喜和村黨支部副書記朱喜貴偽造村民代表會記錄,違規將187畝集體林地承包給其“拜把子”陳起鬆(黨員),並私自約定土地補償款歸陳起鬆所有。12月,順平縣啟動有關征地工作。鎮干部馬國平、齊永喜與陳起鬆簽訂征地補償合同,經楊愛民同意后,陳起鬆領取了應屬村集體的土地補償款1234.20萬元,並多領地上附著物補償款170萬元,楊愛民通過齊永喜收受陳起鬆賄賂25萬元。楊愛民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馬國平受到開除黨籍、開除處分,齊永喜、陳起鬆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上述4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朱喜貴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張集鎮水口村黨支部原書記鄭帥涉嫌貪污村集體土地補償款等問題。2009年至2013年,鄭帥利用協助張集鎮政府實施水口村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復墾項目的便利,將村集體土地地上附著物補償款111.40萬元據為己有﹔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好處費11萬元﹔私自出售村集體所有汽車並佔有售車款5萬元﹔侵佔村集體清淤工程款5萬元。鄭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3.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南山鎮原黨委委員、人武部長陳國灘等人騙取征地補償款問題。2013年5月,陳國灘利用擔任鎮征地拆遷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的便利,先后伙同局頭村黨支部原書記吳家忠和村尾村黨支部原書記王慶平、村委會原主任王玉明,以虛報土地面積等方式騙取征地補償款99.37萬元並私分。2013年6月,陳國灘伙同吉溪村村委會原主任鄭水金,村干部羅木榮、盧俊、蔣孔武、陳木發,採取同樣方式騙取征地補償款107.80萬元。陳國灘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吳家忠、王慶平、羅木榮、盧俊、陳木發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上述9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4.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南安鄉畜牧獸醫站違規收費問題。2015年8月,南安鄉畜牧獸醫站按每頭母牛100元的標准,向獲得國家養牛補助款的養牛戶收取服務費共1.33萬元。畜牧獸醫站副站長章海根(主持工作)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5.湖南省祁陽縣白水鎮趙衙裡村原出納申文侵佔征地補償款問題。2013年11月,申文將該村征地補償款110.95萬元轉至其個人賬戶,並將80余萬元用於賭博和個人開支。申文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村黨支部書記趙桂成、村黨支部原書記趙光美被問責,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6.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鰲頭鎮文蓬村原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鄭超文套取惠農資金等問題。2011年至2014年,鄭超文利用負責村小學改造工程的便利,分4次虛開496噸水泥發票,套取16.88萬元財政補貼資金並據為己有﹔利用為村集體購買農機之機,將12.14萬元農機補貼據為己有﹔將扶貧資金6萬元用於個人生活開支。鄭超文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7.重慶市合川區隆興鎮倒碑村村干部虛報冒領國家森林工程補貼款和農資綜合補貼款問題。2009年至2014年,村黨支部原書記秦德凱、村委會原主任周光明、村黨支部原委員胡玉群3人採取偽造花名冊等方式虛報冒領森林工程補貼、農資綜合補貼共12.62萬元。秦德凱、周光明、胡玉群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8.雲南省鎮雄縣杉樹鄉黨委原書記曾孝恩涉嫌貪污惠農資金等問題。2009年至2014年,曾孝恩截留杉樹鄉“一事一議”項目財政獎補資金60萬元,用於個人購買住房、償還借款及家庭開支﹔違規坐收坐支宅基地拍賣款319.49萬元。調查期間,曾孝恩指使証人作偽証、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曾孝恩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9.甘肅省榆中縣甘草店鎮三墩營村村委會原主任王旭光侵佔村集體資金、亂收費等問題。2014年,王旭光利用負責村集體基礎設施建設的便利,在村委會報銷有關單位贊助的材料費用,將報銷款1.08萬元據為己有。2013年至2015年,王旭光按照每戶235元、500元、600元、681元、1195元不等的標准,違規收取236戶村民飲水安全工程集資款11.77萬元,由其個人保管並負責開支。王旭光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被責令辭去村委會主任職務。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基層黨風廉潔建設不斷加強,但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土壤仍然存在,特別是強佔掠奪、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吃拿卡要、攤派費用等問題突出,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影響黨和政府形象,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必須嚴肅處理。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緊盯突出問題,保持高壓態勢,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對問題反映集中的地區,省、市兩級紀委要通過重點督辦或開展巡察等方式,將壓力傳導到縣鄉、責任壓實到基層。縣、鄉紀委要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動排查、及時解決本地區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問題早發現、早處理,對性質惡劣的依紀依規嚴肅處理。要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對管轄范圍內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突出的,堅決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典型案例通報曝光,發揮震懾警示效應。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3日 04 版)

(責編:袁勃、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