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老干局局長:貫徹落實《准則》要做到“五個抓好”

2016年12月08日10:5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起草組成員、中央組織部老干部局局長李炎溪今日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解讀《准則》。

李炎溪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能取得令全國上下高度認可的成績,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黨中央言必行、行必果,狠抓要求的落實和規矩的執行。這次貫徹落實《准則》,要做到“五個抓好”:

第一,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和基礎。回顧這些年,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子還是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堅持不懈地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毫不放鬆地加強黨性教育,促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真正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持之以恆地抓好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獲取精神滋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注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土壤。

第二,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紀律嚴明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內在要求。貫徹《准則》,必須嚴肅黨的紀律,不斷強化黨內制度約束。要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查處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要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要強化監督問責,對責任落實不力的堅決追究責任,推動管黨治黨從過去的“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第三,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選人用人是政治上的風向標,端正用人導向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要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進取、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那些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有市場、受到懲戒,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大力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使用人風氣更加清新爽朗。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抓緊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加大干部正向激勵力度,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引導廣大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奮發有為、敢於擔當。這個方面非常重要。要淨化新一輪地方領導班子換屆用人風氣,要通過嚴格選拔標准、嚴密工作程序、嚴明換屆紀律,換出好干部、好班子、好風氣。

第四,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和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和監督。要創新方式方法,把組織生活和各個領域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結合起來,與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黨員群眾的需求結合起來,探索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通過主題黨日、警示教育等多種形式,提高組織生活質量與效果,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要繼承和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通過創新和完善黨內民主生活會等形式,重新在黨內營造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領導干部要堅決反對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的庸俗哲學,堅決克服文過飾非、知錯不改等錯誤傾向。

第五,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繼承優良傳統和積極改革創新有機統一起來,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黨內政治生活優良傳統和優秀基因,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自身建設的寶貴財富,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一定要一以貫之地傳承好、發揚好。同時,也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緊跟時代前進步伐,立足新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善於以新的經驗指導新的實踐,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

(責編:仝宗莉、張玉珂)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