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意味著更多義務和責任

施雨岑

2016年12月07日08: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文化部:“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意味著更多義務和責任

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翟德玉在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中國“二十四節氣”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后,如何扎實做好各項保護工作,履行申報時的承諾,還任重而道遠。

“名錄申報絕不應僅僅止於申報,還有更多的義務和責任需要去履行。”翟德玉說。據他介紹,截至目前,我國總計有31個項目列入代表作名錄,7個項目列入急需保護名錄,1個項目入選優秀實踐名冊,總數居世界第一。

據中國農業博物館研究員王應德介紹,在未來5年內,我國相關部門和社區、群體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二十四節氣”的存續力和代際傳承,如舉辦“二十四節氣”保護與傳承培訓班﹔組織農學、天文學、民俗學等學科的專家、學者為中小學生編寫“二十四節氣”知識讀本,開設專題講座﹔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相關調查,全面搜集口頭資料、文獻資料以及與之相關的實物資料等,運用數字技術手段進行系統化建檔和保存﹔開展“二十四節氣”學術研究,交流保護經驗,促進跨學科對話,出版研究成果等。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作為中國人特有的時間知識體系,“二十四節氣”世代相傳,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准則,是中國傳統歷法體系及其相關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重要載體。

(責編:李琳(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