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清風正氣照人心(時代先鋒)

——追記湖北省政協原主席沈因洛(下)

本報記者 禹偉良 程遠州
2016年12月03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寫回憶錄、不接受個人專訪,不幫秘書謀位子、不給司機開口子、不為家人批條子﹔去世后遺體捐獻,不開追悼會、不搞遺體告別式……

  “活不爭利,死不佔地。”湖北省政協原主席沈因洛今年2月20日因病在武漢去世,其以身載道的黨性修為成為人們深切懷念的對象,其清風正氣的光輝形象,更是如同一面明鏡照進人心。

  “一寸不讓”育家風,一輩子不向組織提要求

  直到在電視上看到沈因洛去世的消息,家住湖北紅安縣七裡坪鎮趙家河村的閔新洲才知道,曾經給他捐過2500元錢的沈因洛,生前竟然如此“摳門”:一件皮夾克穿了近40年,早已面皮斑駁、裡襯破爛,還不舍得扔掉﹔一雙黑布鞋,腳趾頭開“天窗”好幾年,一直沒有更換﹔一件有破洞的藍色絲棉襖,穿到了臨終那天……

  “他老是說,在延安時期,老區人民用麥麩、黑豆養育了我們,我們現在生活好了,不能忘了人民啊!”沈因洛的遺孀曹俊敏介紹,捐給閔新洲的,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時中央發給沈因洛的慰問金,“5000元慰問金,當場托省裡捐給了兩位烈士家屬”。

  整理沈因洛的遺物時,大女兒沈百舸才發現,原來父親資助了那麼多人。11月25日,在沈因洛的書房裡,沈百舸拿出了一沓票據,106張,14萬多元。

  對扶危濟貧,沈因洛出手大方﹔對家裡人,他卻顯得格外嚴苛,堅持公私分明“一寸不讓”。

  他在武漢鋼鐵公司擔任領導職務時,武鋼有大量招工提干的機會,但他的夫人、女兒並沒有得到什麼照顧。“他們家從沒倒賣過一噸礦石、一根鋼材!”老武鋼人如是說。

  1982年,沈因洛從武鋼調任湖北省委書記(當時設有省委第一書記)兼組織部長。在武鋼中小學教育處工作的曹俊敏本可隨調省直單位,但沈因洛拒絕了。“不調就算了,他還動員我提前退休。”曹俊敏一度不太接受丈夫的理由:“你調過去佔位置,留在那兒吧,人家要照顧你怎麼辦……”

  給沈因洛開車15年的司機吉勝說,沈因洛從不許家人坐他的公車,即便是沈老住院,女兒女婿來醫院陪護送飯,也是換乘兩趟公交車、耗時1個多小時才趕到。

  但曹俊敏稱,也有例外的時候:“近兩年我年紀大了,腿腳不便,不能像以前那樣倒公交車去原單位開黨支部會了,他破例准許我坐他的車。”

  “父親說,你們靠自己的本事吃飯,不要指望在我這裡沾任何光!”沈百舸說,家人已經習慣了父親的“一寸不讓”,“這是共產黨員的本分,是父親和我們應該做到的。”

  “苛刻”之外,是一家人的其樂融融。

  “我會彈鋼琴,他沒啥愛好,就愛唱歌,我們有時候就在家裡彈琴唱歌。”說起丈夫來,89歲的曹俊敏很知足。“沈老對家人感情很深,一會兒看不見曹老,就會問,‘你曹阿姨呢?’”沈因洛的最后一任秘書陳明說。

  沈因洛去世后,湖北省委到家裡慰問,問對組織有什麼要求,曹俊敏回答:“老沈一輩子沒有向組織提要求,我們也沒有。現在沒有,今后也不會有。”

  “約法三章”見黨性,字典裡沒有“通融”二字

  “剛被安排給沈老做秘書時,我還想著在這麼大的領導跟前工作,對自己進步肯定有好處。”陳明說,后來他發現,確實有好處,隻不過這個好處不是當初想的那樣。

  陳明說,第一天去沈家,沈因洛就給他“約法三章”:善於學習、嚴格守時、嚴格自律。最重要的是,絕不能搞邪門歪道,絕不能替他人說情,絕不能收受紅包和特產。

  陳明清楚記得,2012年盛夏,一位老熟人送來4把藤椅,沈因洛十分喜歡,當即吩咐付款。一方要付款,一方不肯收,陳明趕緊打圓場。沈因洛對陳明大發雷霆:“你想干什麼?我這輩子從來不拿別人東西,難道你不知道嗎?”

  這個“約法三章”,沈因洛的每任秘書都曾領教,也都嚴格遵守。

  做了14年沈因洛秘書的杜興福稱,雖然他了解沈因洛的脾氣,但為給女兒找工作,他還是決定試一試,“萬一老爺子答應了呢”。但就在他將女兒的求職簡歷交給沈因洛的第二天,沈因洛就讓司機把簡歷送到了人才交流市場。

  杜興福最終明白了,在沈因洛這裡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如今已退休的杜興福說起老領導,言語間滿是敬佩。

  杜興福稱,每次跟隨沈因洛出去調研,都是“空車去空車回”,從不收對方的禮物,哪怕是土特產,“他的字典裡沒有‘通融’二字”。

  政聲人去后,“心底無私”有傳承

  沈因洛在武鋼工作了21年,老武鋼人都知道這是位嚴於律己的經理。

  89歲的王國連當年是武鋼辦公室的文員,他說,沈因洛到武鋼不久,就把自己的辦公室由后方遷到了廠前,以便隨時看到爐火。辦公室是由單身宿舍改造的,隻有十多平方米,一張木桌、一把椅子、一部電話。隨著職務的升遷,工作人員多次想給他換辦公室、換家具電器,他都一一拒絕了。

  “連個吊扇都不讓裝。他總說辦公室比鍋爐前涼快多了。”王國連至今記得,沈因洛常講,“領導一大方,風氣就變壞!”“錢要用在公司發展上,用在解決職工困難上,不能用在享受上。”

  沈因洛在武鋼的“老伙計”們記得他的“摳門”,也記得他對職工們的關心照顧。時至今日,已經退休的武鋼老工人們還記得,沈因洛將職工上下班乘坐的悶罐車改成客運車、掏錢為工人買鐘表、擴建自來水廠等往事。說起沈因洛,他們總喜歡用過去的稱呼“沈經理”。

  沈因洛在湖北省委、省政協的老同事們記得他處處為公家省錢,甘願委屈自己。剛調入省委組織部時,因為沈因洛家還住在武鋼,組織上專門在賓館為其訂了房間,沒想到他住了幾晚,就搬回辦公室住了,因為“住賓館太貴、太浪費”。

  1982年,沈因洛曾寫信鼓勵一名高考落榜生郭睿重新振作,如今他的這個“忘年交”已是湖北省政法委副巡視員。說起沈因洛,郭睿滿含深情:“他的言傳身教,是我做人做事的標杆。”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沈因洛的作風如同一面旗幟,感召著身邊人,也激勵著后來者。

  沈因洛去世后兩個多月,85歲的離休干部孫玉文走進武漢紅十字會,鄭重地填寫了《遺體捐獻申請登記表》。“沈因洛太偉大了!我也要像他一樣,以無用之軀盡最后有用之力,讓生命散發出最后一道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3日 06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