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產權局:互聯網侵權高發,網絡專利保護成重點

董瑞豐

2016年12月01日08: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家知識產權局:互聯網侵權高發,網絡專利保護成重點

“互聯網是侵權易發多發的領域。”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30日表示,將嚴格對食品藥品、環境保護等涉及民生的重點領域和互聯網、展會、進出口等關鍵環節的專利保護。

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出台《關於嚴格專利保護的若干意見》,提出了全面加強專利保護監管、加快建立快速協同保護體系、推進行政執法與民事保護優勢互補、深化維權援助舉報投訴機制、加強信息公開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積極拓展執法交流合作、強化制度保障等33條嚴格專利保護的具體措施。

賀化介紹,意見注重政策創新,拓展了專利保護事中事后監管的內容與方式,加大打擊侵權假冒行為力度,提高專利執法辦案效率,推進調查取証工作,促進授權確權維權的協調聯動,拓寬專利保護公益服務渠道,深化專利保護領域社會治理,加強專利保護領域國際合作。

“在注重嚴格專利保護工作措施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的同時,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相關政策措施。”賀化說,互聯網是侵權易發多發的領域,意見制定了一些新的專利保護措施。此外,還要適應新技術的發展,通過大數據主動發現可能侵犯專利權的信息和線索。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司長雷筱雲介紹,網絡的專利侵權行為隱蔽性強、輻射面廣、舉証難度大,近年來呈高發態勢。此次出台的意見,將網絡專利保護列為重點之一,具體措施包括:強化網絡交易平台的保護責任,加強網絡交易平台政企合作,完善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協作機制,嚴格跨境電子商務的專利執法監管等。

據悉,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加強政策解讀和任務細化,要求各地知識產權局結合本地區實際,研究制定具體落實方案,並將落實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工作中,確保政策有效落地。

(責編:李琳(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