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務院印發意見

激勵重點群體 帶動城鄉居民總體增收

2016年10月22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對重點群體實施激勵計劃,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

  《意見》指出,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必然要求。必須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激發全體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經濟增長與居民增收互促共進。

  《意見》強調,要堅持多種激勵方式相結合、多條增收渠道相結合、促增收與降成本相結合、創收致富與縮小收入差距相結合、積極而為與量力而行相結合等原則。到2020年,城鎮就業規模逐步擴大,勞動生產率不斷提高,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觀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優化,居民可支配收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繼續提高﹔居民內部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意見》提出,對增收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的七大群體實施激勵計劃,推出差別化收入分配激勵政策,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一是完善多勞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二是加大對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快職業化進程﹔三是通過工資性收入、項目激勵、成果轉化獎勵等多重激勵引導科研人員潛心研究工作,激發科技創新熱情﹔四是進一步降低小微創業者創業成本,健全創新創業成果利益分配機制﹔五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進一步穩定預期、優化環境,激發企業家創業熱情﹔六是完善工資制度,實施差別化激勵辦法,建立陽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調動基層干部隊伍工作積極性﹔七是鼓勵引導有勞動能力的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及殘疾人等困難群體,主動參加生產勞動,通過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意見》提出了包括就業促進、職業技能提升、托底保障、財產性收入開源清障、收入分配秩序規范、收入監測能力提升在內的六大支撐行動,為實現城鄉居民增收、縮小收入差距提供服務支撐、能力支撐和技術支撐。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落實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作為重要任務﹔各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研究制定本地區促進居民增收的具體辦法,鼓勵先行先試。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2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