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果阿“金磚時間”帶來哪幾重期待

李警銳 曹譽峰

2016年10月15日08:4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2016年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接下來兩天的果阿,將受到世界矚目。10月15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這是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后的第三站,開啟新一輪“金磚時間”。

“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這樣比喻金磚國家團結協作的力量。各方期待本次會晤金磚國家合作進一步深入。

春華秋實滿庭芳。2013年南非德班,2014年巴西福塔萊薩,2015年俄羅斯烏法,習近平主席在每一次“金磚時間”中都取得豐碩成果,果阿之旅也備受各方期待。攥指成拳、攜手前行,此次會晤將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推動發展戰略對接,凝心聚力,唱響共謀發展的“金磚聲音”。

惠及本國利遍天下

回應褪色質疑樹發展信心

當前世界經濟依然面臨著嚴峻的形勢。習近平主席在杭州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演講中指出,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正處於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

由於世界經濟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的發展也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金磚褪色”的聲音不斷出現。

如何打消疑慮,驅散浮雲?挑戰與機遇並存,要不畏浮雲遮望眼。這些質疑無法掩蓋金磚國家存在巨大潛力,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事實。

行勝於言,中國用實際行動增強世界發展信心。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4.1%,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10月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調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指出,盡管世界經濟增長緩慢,但發展中經濟體前景樂觀,對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將超過3/4,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力量,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相對較好,巴西和俄羅斯將開始顯露復蘇跡象。足見金磚國家在挑戰中堅定前行的步伐。

此次果阿峰會的主題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習近平主席將與各國領導人一起探討發展難題,提出應對當前挑戰的新倡議、新方案。這將向金磚各國、向世界傳遞發展信心。

與此同時,金磚國家峰會將促進各國進一步傳承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提出的理念: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

攥指成拳攜手前行

推動金磚國家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經過10年的發展,“金磚”已經從一個概念發展成為橫跨亞、歐、非、美四大洲、五個區域性的新興經濟體大國,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構。各方期待通過此次峰會,金磚國家繼續加強深化合作,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拓展新的合作領域。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金磚國家作為擁有共同目標和利益的志同道合者,過去成功舉行的七次領導人峰會,持續推進金磚國家在包括經濟、金融、人文以及政治和外交領域的全方位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俄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迄今為止,在金磚國家框架內,存在30多種部門間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經濟、人文、安全和執法等多個領域。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小范圍會議、小范圍工作午餐和大范圍會議,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還將發布《果阿宣言》。會晤期間,各方代表將深挖經貿、財經、人文領域的合作潛力,積極探討新的合作方向,以期給五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拓展“一帶一路”將周邊外交與金磚外交相聯接,是習近平主席此訪的另一個關鍵詞。本次峰會將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空間。“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發展道路,本次金磚峰會特別安排與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對話會晤,有助於各方就“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協調。

全球引擎金磚閃耀

溝通協調搭建共贏平台

從政治互信、全球治理到協調對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立場,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再次聚首進行溝通協調。在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共同”,即共同創新增長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這一倡議獲得金磚各方的高度認同。本次峰會也將發揮杭州峰會的“引領效應”,發出金磚國家對於國際事務的獨特聲音。

善弈者謀勢。在此次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為金磚機制的發展獻計獻策,推動承載五國夢想的“金磚列車”行駛得更快更穩,更為新型國際關系建設增添新的動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世界全球化不斷深入,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立於世界發展之外。金磚國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在做好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需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帶動其他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實現共同發展,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正如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提倡的:“盡力而為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讓他們搭上金磚國家發展快車。”

金磚國家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不斷加強,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期待本次峰會進一步確定金磚國家全球發展引擎的地位,增加金磚國家在國際政治領域發揮的作用,引領世界和平發展進入快速軌道。

邁進,騰飛,金磚國家向著未來之國,開啟嶄新航程。

(責編:王吉全)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