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重振貿易與投資,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G20再出發·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2016年09月12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面對當前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的現實,習近平主席在9月3日二十國集團(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明確指出開放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意義。“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辭中闡述的理念,切中當前世界經濟病根,符合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贏得高度贊譽。

  以鄰為壑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

  一組數據引起世人警惕:世界貿易組織今年4月發布的全球貿易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貿易增速預計僅為2.8%,繼續低於過去30年來5%的平均水平﹔世貿組織的報告還顯示,自2008年以來,G20成員共採取1583項貿易限制措施,迄今僅取消了387項﹔英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發布的《全球貿易預警》顯示,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從2008年到2016年採取了600多項貿易保護措施,僅2015年就採取了90項,平均每4天推出一項。

  對於當前國際貿易與投資遇到的問題,習近平主席明確給出警示:“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

  “我們應當清楚地認識到,全球經濟增長會比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之前還要低。”波士頓咨詢集團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國際貿易與投資持續低迷充滿憂慮。

  秘魯聖馬克斯國立大學教授卡洛斯·阿基諾長期研究貿易課題,他認為,貿易和投資密切相關,投資越多,貿易交往的程度也越深。貿易和投資的蓬勃發展,對構建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來說意義重大。

  “我們需要一個開放的世界,從而增加發展的深度和廣度。”坦桑尼亞國際問題專家賈法爾·姆亞斯裡向本報記者表示,貿易和投資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關鍵,因此G20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提高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達成一致,對世界經濟復蘇是利好信息。

  愛酷天氣氣象預報公司總裁巴瑞·邁爾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將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加大放寬外商投資准入,這樣的表述令人振奮,反映了中國的合作理念,將有力推動國際貿易的發展。

  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和推動者

  “二十國集團應該堅決避免以鄰為壑,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和推動者,恪守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合作,採取切實行動促進貿易增長。”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為各國領導人就促進更強勁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達成一系列共識,鋪平了道路。

  “我們重申在當今全球貿易中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的內容,讓人們看到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與希望。

  歐洲著名採礦設備企業波蘭華星集團公司董事長茲基斯瓦夫·畢克認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摒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有利於幫助中小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推動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最終實現各國共贏,幫助世界經濟徹底擺脫危機。

  “杭州峰會達成一系列共識,各成員同意鼓勵創新、擴大貿易和投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聯動包容發展,這些都是正確的選擇。”漢斯—保羅·博克納表示,當前,許多國家正在努力改善基礎設施,跨境基礎設施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達國家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投資方向,也會進一步促進國際合作。

  埃及地區戰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埃及十分贊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提議。“發展中國家需要發達國家的技術和投資,而發達國家需要發展中國家富有潛力的市場。從全球范圍看,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沒有出路。杭州峰會的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真實地反映了當今世界經濟的需要,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來實現。”

  中國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堅力量

  “輕關易道,通商寬農。”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把貿易和投資擺上二十國集團重要議程。我們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我們希望通過這些舉措,為各國發展營造更大市場和空間,重振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中國的一系列行動向世界清晰表明,中國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堅力量,彰顯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與擔當。“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尤其是出口方面引人矚目。此外,中國在投資方面也表現得相當活躍,在許多國家都能看到中國投資的基礎設施、通信等項目。中國還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注入動力。從中國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為幫助更多國家加入全球價值鏈所做的努力。”卡洛斯·阿基諾說。

  “通過成功主辦杭州峰會,中國再次向世界展示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努力和決心。”茲基斯瓦夫·畢克說,波蘭華星集團在10年前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並與中國企業展開合作,是中國開放型經濟和投資便利化政策的受益者。他表示,杭州峰會上確立重振貿易投資兩大引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原則,中國政府向世界各國真誠推介本國成功經驗,對世界經濟的復蘇和振興具有裡程碑意義。

  “我們將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庄重承諾:我們將加大放寬外商投資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進公平開放競爭,全力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同時,我們將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國內高標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這進一步証明了,G20杭州峰會十分具有建設性。”美國紐約大學學者揚·謝林斯基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對世界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漢斯—保羅·博克納如是評價。

  (本報北京、華盛頓、約翰內斯堡、聖保羅、華沙、開羅9月11日電  記者張夢旭、楊迅、王如君、李志偉、侯露露、李增偉、韓曉明)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2日 02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