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動產統一登記在半數縣市落地(政策解讀·聚焦)

信息平台年內上千個縣接入,直轄市全覆蓋

本報記者 朱 雋
2016年07月30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被稱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落地”之年。年已過半,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實施情況如何?

  記者日前從國土資源部了解到,截至7月21日,全國335個地市、2855個縣區中,已有170個地市、1451個縣市區實施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分別佔比50.7%、50.8%。

  7個省份已全區域頒發新証

  國土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比年初確定的力爭年底前所有市縣完成頒發新証、停發舊証的任務時間表,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落地取得積極進展。

  統計顯示,目前北京、天津、江蘇、江西、重慶、陝西、廣東7個省份實現了全區域頒發新証。截至7月21日,全國共頒發《不動產權証書》484萬本、《不動產登記証明》453萬份。

  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建設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吉林、黑龍江、江蘇等14個省份的17個地市、122個縣市區成功接入國家級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累計接入不動產登記數據155萬條。全國共有147個地市、1178個縣區完成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升級改造,79個地市、619個縣區完成數據整合建庫。

  全面落地實施仍面臨考驗

  雖然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落地取得積極進展,但仍面臨全面落地實施、平穩規范運行的考驗。這位負責人表示,盡管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台“四統一”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但真正落實到位還要做長期艱苦細致的工作。他透露,目前一些地區“發新停舊”進展不夠快,有一些省份頒發新証的地市和縣區比例不高。

  為推動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盡快在基層全面落地,盡早完成年底前所有市縣“發新停舊”的目標,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組織開展專項督查的部署和有關要求,國土資源部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開展實地督查。

  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應用

  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最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更好地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財產權,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維護正常的市場交易秩序。而且,能夠為不動產權利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務。統一登記之后,在統一不動產登記依據的基礎上,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冊証和登記信息管理平台的統一,逐步實現一個窗口對外,減少辦証環節,讓當事人少跑路,大大減輕負擔。

  國土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這兩年重點要實現全面頒發新証,並保証信息平台建成運行。已經頒發新証的地方,要加快數據整合,確保電子和紙質登記資料移交到位﹔加強信息應用,實現信息互通共享與依法查詢。

  對於信息平台建設,他表示,要確保2017年底全面建成,2018年全面應用,有條件的地方要爭取提前實現接入。今年全國接入信息平台的總數要不低於1000個縣,4個直轄市要全覆蓋,東、中、西部省份要分別覆蓋60%、40%、20%以上的縣。

  

  兩部門規范不動產登記收費(相關報道)

  本報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吳秋余)為規范不動產登記收費管理,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權益,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出通知,對不動產登記收費有關政策問題做出規定。通知明確,各地在完成不動產登記機構和職責整合、實施統一登記頒發新証書前,已依法核發的各類不動產權屬証書和登記証明繼續有效。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遵循“權利不變動、証書不更換”原則,不得強制要求不動產權利人換領新版不動產權屬証書和登記証明。今后,在依法辦理變更登記、轉移登記等不動產權利登記時,逐步更換為新版不動產權屬証書和登記証明。

  在權利不變動、未產生新的登記類型的情況下,不動產權利人自願申請換領新版不動產權屬証書和登記証明的,不動產登記機構不得向相關不動產權利人收取相關費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30日 02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