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經濟半年成績單 21地GDP增速跑贏全國

林遠

2016年07月29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地公布經濟半年成績單 21地GDP增速跑贏全國

  粵蘇魯三省GDP總量均超三萬億

  地方經濟半年報:投資仍是主要抓手

  東部地區經濟增長放緩,產業轉型提速

  地方上半年經濟成績單陸續公開。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經濟運行情況。《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已公布的數據中,有21個地區上半年GDP增速跑贏了全國6.7%的增速,重慶、西藏、貴州以超過10%的增速領跑全國,廣東、江蘇、山東等三個省份GDP總量超過了三萬億元,另有浙江、湖北、河北等10個地區GDP總量超過萬億元。

  雖然與一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重慶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均有所回落,但仍然以10.6%的增速連續第十個季度領跑全國,投資的拉動作用較為明顯。據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張富民表示,上半年,該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089.34億元,同比增長12.5%。其中民間投資3619.74億元,增長9.5%,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51.1%。據分析,雖然今年全國民間投資數據在節節下滑,但在重慶這一數據卻不降反升,甚至創下了該市直轄以來的最高水平。

  有分析稱,民間資本“偏愛”在重慶市投資是由於其經濟轉型帶來的發展潛力相比其他地區更大。就在7月26日,中國政府網還公布了國務院《關於同意重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批復》。而從該市經信委發布的信息來看,上半年重慶工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幅達25.1%,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支撐工業轉型升級的高端細分行業如智能裝備、電子元器件、醫療儀器設備等行業產值增幅均超40%。

  不僅是重慶,從全國其他地區的情況來看,投資仍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一隻主要抓手。以貴州省為例,據貴州省統計局局長任湘生介紹,上半年該省GDP最終增幅為10.5%,其中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1.5%。在三大主要投資領域中,基礎設施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21.1%,工業投資增長16.7%。投資結構繼續調整,民生投資力度加大,新興產業投資快速增長。其中,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教育、衛生與社會工作分別完成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55.3%、69.3%。

  經濟總量在“萬億俱樂部”的四川省也因為投資總體態勢好於預期,上半年GDP增速最終取得了7.5%的成績。據四川省統計局總經濟師熊建中介紹,該省固定資產投資14562.1億元,同比增長12.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但是,在全國數據中表現明顯的民間投資乏力,同樣體現在了四川數據中。上半年,四川省民間投資僅增長5.4%,整體佔比更是降到50.4%。熊建中說,這是因為國內民間投資主要投向房地產和制造業,而近年來房地產、制造業利潤水平均有所收窄。目前,民間投資與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反差較大,這意味著如果全年投資要保持10%的增長,以現在民間投資5.4%的增長水平,國有成分的投資增速必須達到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各地的經濟成績單顯示,我國東部地區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以北京市為例,上半年經濟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而海南省上半年GDP增速則更為明顯,回落了1.6個百分點。有專家稱,東部地區目前服務業佔比較高,隨著產業轉型,制造業比重下降,東部地區一些傳統產業轉移到西部地區,帶來的工業快速增長往往也將GDP增速推高。但是也不能忽視經濟轉型給東部地區帶來的投資機會,上半年東部地區的民間投資增速明顯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因為民間投資是逐利的,這種冷熱不均恰好能說明問題。

  萬裡常安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吳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GDP增速來看,各地區經濟走勢分化較為明顯,重慶、貴州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明顯快於東部沿海地區省份。這主要與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受經濟高基數效應影響,東部地區再保持較高增速較為困難,而且近年來東部地區工業經濟持續低迷﹔二是在中央政策扶持下,中西部地區發揮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大的優勢,加快承接國內外產業轉移,發展潛力和空間得到進一步釋放。

  “但同時,東部地區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佔比和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進一步提升。從GDP增長的動力來看,在進出口貿易復蘇乏力的情況下,投資、創新、消費成為當前我國推動GDP增長的重要推動力。”吳琦說。(記者 林遠 實習生 黃可欣)

(責編:龔儀(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