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在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2016年03月24日13: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克強: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在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於3月24日上午9時30分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

——在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實錄)

(2016年3月24日,海南博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和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在博鰲亞洲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今天的博鰲可以說是春和景明、波瀾不驚,就在我們開會的時候正在下雨。中國話說,春雨貴如油,感謝各位嘉賓的雲集給博鰲,給海南帶來這場預示著豐收的喜雨。

比利時米歇爾首相本應該在今天上午講壇上發表演說,但是就在前兩天比利時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我們對遇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我們共同表示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也希望在這個論壇上,各位發表真知灼見,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

時至今日,距離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近8年,但其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之中,發達經濟體復蘇低迷,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全球貿易延續萎縮態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金融市場波動不定,地緣政治的風險上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亞洲發展不足、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不少國家又面臨著出口下滑、債務規模擴大、經濟持續下行等問題,甚至還一度出現貨幣大幅貶值和資本加速外流等現象。也有人認為,亞洲經濟正處於近年來比較困難的時期。

盡管形勢不容樂觀,但信心不可動搖。歷經兩次金融危機洗禮的亞洲已今非昔比。大多數國家在壯大實體經濟、抵御金融風險方面積累了成功的經驗,地區合作也取得豐碩成果。去年,亞洲經濟的增速依然是高於全球,總量佔世界的比重還有提升,貿易規模佔世界貿易已達1/3左右,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

回顧去年這個時候,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了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重要倡議。本屆論壇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我們就是要打造發展和合作的共同體。亞洲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亞洲各國堅定信心,團結協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難,迎來光明的前景。在此,我願提幾點看法,與在座各位交流。

一是共同維護和平穩定。飲水思源。亞洲能夠在近幾十年裡實現快速增長,一個重要原因是保持了總體和平穩定。正如諺語所說,哪裡有相互和睦,哪裡就有富裕生活。飽經滄桑的亞洲人民深知和平之貴。戰后亞洲發展歷程和經驗啟示我們,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發展階段,我們都應該堅持睦鄰友好,不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擾。對話合作才是“金鑰匙”。各國要始終堅持平等相待、和平共處,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就可以夯實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

二是共同推動經濟增長。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總量佔世界40%,過去一度曾貢獻2/3以上的經濟增量,在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中發揮了中堅作用,但這兩年遇到較大困難,一些國家經濟增速大幅回落甚至出現負增長。亞洲作為新興經濟體最集中的地區,總體仍保持了增長勢頭。去年亞洲僅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就達到6.5%,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為44%。因此亞洲有理由增強信心,但是需要激發活力,形成動力,這就可以不僅為亞洲自己,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揮更大作用。我們也希望,世界各國深化合作,同舟共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尤其是發達國家應採取更多的增長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外溢效益。中方積極倡議,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願與各方合作完善亞洲金融市場建設,共同避免再次發生大規模地區金融動蕩。

三是共同深化融合發展。亞洲的振興,不能有人掉隊。中方願將“一帶一路”的倡議與地區國家及區域組織發展戰略對接,打造規劃銜接、生產融合、協同跟進的地區發展新格局。中國願結合地區國家的實際需求,提供性價比高的優質裝備和生產線,在基礎設施、工業設備等領域開展產能合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是亞洲參與成員最多、規模最大的區域貿易安排,我們應當力爭在2016年完成談判。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首先應服務亞洲發展中國家,支持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等項目,讓地區人民共享融合發展的紅利。

四是共同促進開放包容。開放包容是亞洲文化的根脈。亞洲文化歷史悠久,自古以來不同民族、宗教、文化多樣並存、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幾乎世界上所有世界性的宗教都誕生在亞洲。亞洲人民向往和平、和睦、和諧,正是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培育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亞洲國家人員往來密切,僅每年相互旅游人數就達到數億人次。要用好各類交流對話的平台,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斷增強亞洲凝聚力。中方倡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歡迎各國和地區組織積極參與。越是在地區發展困難的時刻,各國越需要在友好傳統中汲取經驗,從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讓亞洲共識發揚光大。

五是共同激發創新活力。這是發展的關鍵所在。亞洲有48個國家,40多億人口,過去依靠亞洲人民的勤勞智慧,創造了“亞洲奇跡”。今天亞洲要保持繁榮發展勢頭,從根本上還是要發揮充足的人力資源這個突出優勢,激發人的潛力和創造力。有創新,有人才,亞洲才有新未來。我們不僅要通過加強教育和培訓,打造高素質的勞動力大軍,大規模的人才隊伍,提高勞動生產率,加大科研的投入,利用“互聯網+”等模式,搭建創新合作平台,發展新經濟、共享經濟,分享創造經驗,形成億萬人的創新大軍、創造大軍,特別是讓年輕人的豐富創造力和創意得到充分釋放。讓地區各國盡快走上創新發展、升級發展的增長之路。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與亞洲的發展休戚與共。各國朋友十分關心當前中國的經濟形勢,借此機會,我願從怎麼看和怎麼干兩方面做簡要的闡述。

首先是對中國經濟怎麼看?去年中國經濟總量為67.7萬億人民幣,超過10萬億美金,可以說,一舉一動,舉世矚目。同時,中國又處在結構調整優化的過程中,地區之間、行業之間走勢出現分化,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復蘇乏力,6年來增速最低的情況下,中國又在轉型過程中,各方看法有差異是難免的。

我認為,看中國經濟,一是看整體。去年中國增速雖然放緩,但是就一個10萬億美金的經濟體而言,能達到6.9%的增速,是在高基數上的增長,而且又是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實現的。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開局總體平穩,而且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我們推出的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應所顯現的成果,正在不斷的累積。

二是看走勢。據統計,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而且居民收入增長超過了GDP的增長,今年1—2月就業形勢依然穩定,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1%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在這個過程當中,產業升級步伐加快,服務業、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保持較快增長。內需持續擴大,消費仍然是兩位數增長。消費和服務業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同時,能耗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下降,這標志著經濟增長的質量在改善。

三是要看長遠。中國雖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人均收入仍然在世界的中后位,它本身是差距也是潛力,尤其在中國的中西部還有巨大的回旋空間和余地。中國總體上仍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推進過程中,內需有空間,發展有韌性,創新有手段。所以說,中國經濟長期看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當然,我們也充分認識到,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實際上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夠獨善其身,關起門來最終害的是自己。隻有在開放中發展,經濟才有更廣闊的創新和發展空間。我們也看到,一些國際機構紛紛在下調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這說明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這必然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影響和沖擊,不可低估。同時,國內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凸顯,經濟持續下行壓力較大,尤其是我們正在經歷轉型升級過程當中,經濟必然不可避免地遇到陣痛,尤其是一些重化工行業的企業經營困難。我們不回避困難,這本身表明我們有信心,我們也知道問題症結所在,我們也有手段,為此我們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注重推動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的看,中國經濟希望大於困難。

關於中國經濟下一步怎麼干?我在前不久中國兩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做了比較詳細闡述。我想打個比喻,昨天我們晚上從三亞坐動車組來到博鰲。大家都知道,動車組不僅有車頭牽引,而且車廂還有動力,有幾組動力在推動動車組前行。如果拿這個動車組來比喻中國經濟的話,我們就是要使中國經濟運行平穩,保持合理的速度。高速運行不僅不經濟,也難以持續,不利於節能環保。保持中高速增長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而且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來動力充足地保持中國經濟中高速長期運行,並不斷邁向中高端水平。

經濟像動車運行一樣,經濟發展首先要保持平穩運行、安全運行。幾年來,我們不斷創新宏觀調控思路,提出區間調控的新方式,把穩物價作為上限,把保就業作為下限。這一區間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在6.5%—7%,這也是一個新的區間,這樣做使增長目標富有一定彈性。因為我們在推進結構性改革,短期小幅波動是難以避免的,我們不會因小幅波動而違背經濟發展的規律、市場運行的規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會果斷採取綜合性措施,來防止失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還有空間,現在的赤字率並不高,中央政府負債率隻有17%,發展多層次市場的空間也很大,創新金融調控手段也有儲備。所以我們在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同時,可以有力支持經濟發展。比如去年,我們採取多方合作,用市場的辦法、市場化手段,採用專項建設基金的辦法,有針對性的對有投資需求,或者說有效投資需求的領域進行投入,有力地支持了調結構,也對穩增長起了重要作用。這方面的政策儲備我們還有。

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不僅要平穩,更要有動力,起碼有三個方面的動力。

動力首先來自改革開放。中國30多年快速發展的經驗証明,隻要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經濟就會持續前行。我們將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激發市場活力,使更多的人力、人才資源能在市場空間裡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政府應當繼續加大,或者說把重心轉移到事中事后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打擊假冒偽劣。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將會激發億萬人的創造力。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推進財政金融體制改革。比如,我們即將全面推開營業稅增值稅改革,這是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這個舉措不僅意味著給企業減稅,從全國初步估算,今年要給企業減5000億元以上的稅收,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務業,尤其是研發性服務業發展。對他們來說,負擔會更輕。同時,這一改革還有利於統一稅制,讓財政稅收體制更加公開透明,便於社會監督。中小企業會從中得到更多的好處。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因為經驗問題,還會出現一些波折,但是總的來講,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講了,所有的行業稅負隻減不增。同時還要減費。政府這樣做,是放水養魚。在財政收入下降的情況下,我們依然願意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這本身表明我們創造活力激發活力的決心,也表明我們財政擁有一定的空間。

在金融領域,我們還會推動全方位監管的改革,更有利於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我們還在探索怎麼用市場化的辦法進行債轉股,逐步降低企業杠杆率。開放也是改革,我們將著力推動對外開放,包括有序擴大服務業、金融等領域的開放,把中國進一步打造成范圍更廣、環境更優、外商投資最佳目的地。我記得前年我在這裡宣布過,適時啟動“滬港通”。今年我在這裡宣布,今年要擇機推出“深港通”。這些都表明,中國的資本市場在不斷地對外開放。人民幣會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穩定,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中國發展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具備、也不會有長期貶值的可能。

中國將按照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推動匯率市場化,但是絕不會用貶值來刺激出口,那樣刺激出來的不是高質量的產品,不是給企業注入勇於競爭、敢於創造的活力。我們要向世界推出逐步升級的、中高端產品。

第二個方面的動力來自於調整結構。這是經濟轉型的關鍵。我們要積極發展新經濟,大力培育新動能,改造和提升傳統動能,形成發展的“雙引擎”。在推進過程中,去產能是做減法,重點是做好煤炭、鋼鐵等困難行業的去產能。另一方面,要做加法。要培育新的增長點,發展新經濟,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這就需要進一步發展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減法當中確實有一些職工需要轉崗安置,但是由於這幾年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產生了許多新業態、新產業,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也為傳統產業改造提供了條件。

同時新經濟和傳統結合也可以提升傳統動能的水平。要利用市場倒逼機制,政府引導扶持職工再就業,暫時有困難的,基本生活能夠得到合理保障。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經在擔負這方面的責任。中國還在城鎮化加快發展進程中,這是中國最大的內需所在。這方面基礎設施投資,尤其在中西部的有效投資需求還很大,這有利於為消費升級和民生改善排除障礙、優化環境、創造條件,也有利於農業現代化。

第三個動力來自改善民生。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帶來的就業增加也會促進消費,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正所謂民生倒逼發展,發展檢驗改革。前天下午我到三亞旅游中心去考察,有一批大學畢業生在圍繞著旅游業做“雙創”,給我很大的啟發。他們不僅在導游服務和運用互聯網推銷旅游項目方面下功夫,而且在一產方面搞觀光旅游,比如把種植的玫瑰花提取精華變成化妝品進行現場銷售,在椰子林創造開椰子的新工具,不是傳統的刀砍,而是用一個很精致的鑽頭鑽孔下去,把吸管插到椰殼裡,讓食者享受美味。同時他們還把椰殼加工成廚房用具,像水勺﹔他們還做了很多工藝品、旅游紀念品。這說明旅游產業不僅僅是服務業,在新經濟的發展過程當中,它已經覆蓋一二三產業,本身就是綜合性產業。

在中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水平的狀況下,人們的消費需求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面對這些消費需求,新的工業品、農產品會帶動新的經濟,也會提供更為廣闊的就業空間。

就旅游業而言,去年中國國內旅游總收入增長19%,國內旅游人數達到40億人次,出國旅游已經超過1億1千萬人。這有力地帶動了消費,也拉動產業升級。今年我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是繼續織牢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網”。讓群眾有事干、有錢掙,讓全體公民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機會,使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逐步得到解決,還要發揮好養老保險的保基本、兜底線作用。今年將繼續加大棚戶區和城市危舊住房改造力度,把房地產去庫存和棚戶區改造貨幣化安置結合起來,更好滿足居民住房剛性需求。與此同時,我們會按照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原則,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尤其要高度重視住房困難群眾,也避免房地產市場出現大的波動。我們還要加大扶貧力度,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包容發展。

中國經濟升級發展,是自身提高的過程,也可以說是亞洲的機遇、世界的機遇。亞洲許多國家是中國的近鄰,中國的發展首先應該惠及亞洲國家。中國市場的逐步開放首先應該面向亞洲國家。幾天前,中國發布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國將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邁進。未來5年中國經濟將保持6.5%以上的增速,當然不容易,但是我們會努力,我們也有底氣。未來五年,中國進口商品會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6000億美元。同時,我們將實施數百項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這個過程是開放的、共享的。也希望在座企業家搶抓機遇,大展身手。

困難面前,預示著有更大的機遇。成功來自於努力。激發新活力,贏得新未來,不是等來的,是干來的,是靠贏來的。

女士們,先生們!博鰲亞洲論壇已走過了整整15個年頭。15年來,論壇見証了亞洲發展的卓越成就,這是亞洲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隻要我們攜手合作,加快培育各國經濟的新動能,“積其小者必至於大,積其微者必至於顯”,就一定能夠打造地區發展的新願景,就一定會迎來充滿活力的亞洲新未來。

最后,預祝本屆年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董婧(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