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在校生規模位居世界第一 貧困地區學生人數增加

2015年12月04日15:42  
 
原標題:中國高校在校生規模位居世界第一 貧困地區學生人數增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12月4日,中國教育部舉行《教育規劃綱要》實施5周年發布會,報告5年來中國高等教育情況。會上披露,截至去年,中國高校在校生規模近3600萬人,居世界第一﹔高校數量2824所,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國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大學的人數顯著提升。

  數據顯示,自2000年至2014年的15年間,中國高考報名人數從375萬人增至939萬人,增長約2.5倍。同時,錄取率提高到了近75%。此外,2003年至2013年,高校公共財政教育支出經費佔全國教育公共財政支出的近36%,高校學生人均撥款水平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據高等教育評估組組長鄔大光介紹,在《教育規劃綱要》實施5年來,高等教育最大的亮點就是高校教育改革已經全面鋪開。尤其是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大學生作為最具創業活力和潛力的群體,如何培養其創業創新能力,是擺在當前社會發展面前重要緊迫的課題,“現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在所有的高校都已經開展起來,但開展的不均衡,各個學校投入經費的力度也不一樣,總體來看,把創新創業教育活動,納入到整個人才的全過程當中的走向已經基本形成,至於在大學培養創新創業人才到底是從課堂教學做起還是從社會實踐做起,在中國的高校裡面目前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模式,但總體來看,未來的人才培養質量提高,把創新創業作為一個抓手,這樣的導向已經基本形成。”

  近年來,經過各方的不斷努力,中國高等教育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英國教育評估機構QS“2015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前400強中有58所中國內地大學,僅次於美國位列全球第二﹔前50強中有7所中國內地大學,入選學科總數位列全球第五和亞洲第一。

  不過,教育規劃綱要高等教育評估組也指出,在高等教育實現規模擴張的同時,也要看到中國高等教育基數大,各種結構性矛盾仍是現階段高等教育發展的主要矛盾,還存在高校科研主動面向社會需求的導向不足、高校拔尖學生盡早盡快成長的制度環境還有待營造等問題。

  據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介紹,下一步還將繼續統籌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提高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水平。他說:“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研發,支持高校參與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引導高校設置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社會建設和公共服務領域改善民生急需的專業﹔大力提升中西部高校辦學水平,繼續實施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和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加大對口支援西部高校力度,促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

  此外,農村生源難入名牌大學一直以來是社會各界所關注的焦點。自中國頒布《教育規劃綱要》以來,教育部聯合有關部門實施了“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通過專項計劃來增加農村貧困地區學生進入重點高校機會。數據顯示,2012-2014年,通過實施專項計劃,重點高校招收的農村貧困地區學生人數從2012年的增加1萬人上升到2014年的增加6.9萬人。

  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主任趙蘭香在發布會上還建議,中國高校還應適時調整教育理念、模式,幫助農村貧困地區學生解決融入難、學業難、就業難等適應性問題,“完善農村貧困地區學生認定工作,隨著未來電子學籍的全面推行,資格審查將會更加透明便利,我們建議將學籍作為學生報考資格認定的主要標准。第二,加強專項生入校后的培養工作,目前專項生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規模,他們主要面臨融入難、學業難、就業難等一些適應性的問題。因此,我們建議高校適時調整教育的理念、模式,特別是在就業方面。”

(來源:國際在線專稿)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